脊柱侧弯超过30度就需手术

2008-10-04 大河健康报  | 脊柱 脊柱侧弯 豫东 

  7月31日上午,脊柱外科专家翟明玉主任医师的办公室里,翟明玉正和他的手术助手们商讨着一例复杂的脊柱侧弯手术,做还是不做是他们争论的焦点。

  病人是15岁的少年,来自豫东某市,80度的脊柱侧弯,加上先天性神经发育不良,致使他辗转我省多家医院均被婉拒。

  最终,翟明玉决定为他手术。就在3天前,翟明玉刚为一名12岁的小女孩做了脊柱侧弯达85度的手术。

  接诊中,不少孩子家长认为不良的坐姿或走路方式是造成脊柱侧弯的主要原因。翟明玉说,事实上脊柱侧弯与坐姿和走路习惯并没有太大关系,特发性脊柱侧弯占全部患者的80%,也就是说,多数脊柱侧弯是找不到原因的,患儿在刚出生时脊柱是正常的,随着生长发育逐渐变弯的。

  脊柱侧弯 影响心肺功能

  什么是脊柱侧弯呢?简单说就是从背后观察脊柱,正常的背部形态是直的,而且躯干两侧是对称的,当脊柱的某些节段偏离了身体的正常轴线偏向一侧,就可以称为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看似单纯的脊柱问题,其实却是牵一发动全身的疾病。脊柱作为人的重要组织,起着支撑上身、保护胸腔的作用,一旦弯向一侧,胸腔就会变形变小,影响心、肺发育。当向全身供血的心脏和换气的肺活力不足时,仰仗氧气发育的全身各脏器就会受到影响,所以脊柱侧弯的患者形体年龄明显比实际年龄小很多。

  如果脊柱侧弯较为严重压迫到神经时,患者还会感觉到腿麻,甚至大小便功能也受到影响,更有甚者还可能出现截瘫。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大,因为脊柱侧弯导致的扭脖、双肩不等高、走路歪斜,孩子自尊心严重受挫,当他意识到他的样子很丑时,便会产生自卑心理。

  父母留心发现孩子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能否及时发现,与家人的重视程度有很大关系。”翟明玉说,及早发现脊柱侧弯,家长是第一责任人。

  翟明玉曾经接诊过一个21岁的女孩,这名脊柱侧弯患者在上大三时被一同去洗澡的室友发现,侧弯度数已达40度。据其家长说,她从小到大一直都很独立。“正是孩子的独立,病情才被掩盖了。”翟明玉说,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观察,及时捕捉脊柱侧弯的信号。

  如果经过简单的检查,您发现孩子有异常,应该立即让孩子到医院去检查,以早期矫治。当脊柱侧弯超过30度时就需要手术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脊柱侧弯超过30度就需手术》摘要:的。脊柱侧弯影响心肺功能什么是脊柱侧弯呢?简单说就是从背后观察脊柱,正常的背部形态是直的,而且躯干两侧是对称的,当脊柱的某些节段偏离了身体的正常轴线偏向一侧,就可以称为脊柱侧弯。脊柱侧弯看似单纯的脊柱...
相关文章孩子脊柱侧弯有哪些异常表现青少年脊柱侧弯的治疗贵在早期发现
脊柱侧弯及早发现儿童脊柱侧弯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