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试卷:06耳光

2008-10-03  | 迅雷不及掩耳之势 耳光 一掌 

  姓名:

  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一耳光,忘不了那个月色如水的夜晚。

  那一年我九岁,一向反对棍棒教育,文弱且极少发怒的父亲,第一次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突然在我的脸颊(jiá xiá)上落下重重的一掌。

  起因十分简单。我去游泳,回来时饥肠辘辘,便用准备坐车的5分钱买了两碗小豆粥。车仍然坐了――下车时我藏在大人的身后,躲过了售票员的眼睛。到家后,当我眉飞色舞地把逃票的经(厉历)讲给父亲听时,我本来期待一两句褒奖,不想却挨(āi āi)了一记耳光。而且猝不及防,没有任何铺垫。

  我很委屈,那一晚我没有吃饭。我甚至在内心发誓,一旦有能力处自立,便离家出走,即(jí jì)使父亲病了,也不再回来看他一眼。我要让他为自己的这一耳光(负 付)出代价。

  父亲似乎看透了我的心事,沉默许久,他靠在床边,点燃了一支香烟。

  就是在那个月色如水的夜晚,我第一次听到了一个曾流传久远、震撼人心一故事:在很久以前,有一对母子相依为命。母亲很疼爱自己的儿子,以至对他百般呵护纵容。有一次,儿子偷了邻居的东西拿回来。母亲不但不责备,还夸奖他聪明能干。于是,儿子一发不可收拾,最后(竞 竟)然发展成了一名江洋大盗。后来他被逮(dài dǎi)捕归案,判了死刑。临刑前,痛不欲生的母亲来看儿子,没想到儿子疯狂地咬伤了母亲,并指责她说:“你生养了我,却不教育我。如果当初偷了邻居的东西你不是夸奖我,而是责备我,让我明(辩 辨)是非,我怎么会有今天的下场呢?我好恨你呀!”

  讲完这个故事,父亲拿一块湿毛巾擦去我脸上的泪痕,说:“我当财会科长十几年,经手的钱财成千上万,但我从没有拿过一分一厘。我虽清贫,却问心无愧。我今天所以打你,就是因为坐车不买票和偷拿人家的东西在本质上没什么两样,都是一个贪字。蚁穴虽小可以溃长堤呀!”说着,父亲站起身,从衣加架的衬衫里取出钱包,掏出2毛钱放在桌子上,严肃地叮嘱我:“你再去游泳,要多买一张票,要向售票员说明情况,能做到吗?”

  我点点头,泪水再一次溢出眼眶。我虽然还不能完全懂得故事中蕴含的深奥道理,但是凭直觉我感觉到了父亲的舐犊之情。

  从那以后,每缝在生活中遇到金钱的诱惑,我总会想起那记耳光,想起那个月色如水的夜晚……

  测试模拟

  1在横线上加题目。

  2划去文中括号里错误的字或音节。

  3写出下面词语的反义词。

  反对—— 责备―― 深奥――

  清贫――

  4根据下面的意思,从文中选择恰当的词语填入括号中。

  (1)比喻动作或事件突然而来,使人来不及防备。( )

  (2)形容喜悦或得意的神态。( )

  5用“ ”画出文中的那个反问句,并在下面的横线上把它改写成陈述句。

  6文中第三自然段的破折号(——)表示

  ①表示解释说明 ②表示声音延长 ③表示话题突然转变

  7文章开头和结尾在与法上属于( );本文从结构上段,该段是按( )叙述的,用“∣”把这段分成两层,并在下面的横线上写出层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五年级试卷:06耳光》摘要:了――下车时我藏在大人的身后,躲过了售票员的眼睛。到家后,当我眉飞色舞地把逃票的经厉历讲给父亲听时,我本来期待一两句褒奖,不想却挨āi āi了一记耳光。而且猝不及防,没有任何铺垫。我很委屈,那一晚我没有...
相关文章二年级趣味数学:戴黑帽子的人小学数学第八册期末试卷(二)(A)
[其它]我爱我的幼儿园[其它]我们爱国家
西南师大版语文五年级期中测试卷
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期中测试卷
小学语文五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人教版五年级上语文期中试题
北师大版五年级上册语文期中学业水平检测卷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伊索寓言》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艾滋病小斗士》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第一单元测试题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单元测试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清平乐·村居》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