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试卷:小学六年级模拟试题(一)

2008-10-02  | 蒙古 詹天佑 应选 

  小学六年级模拟试题(一)

  一、看拼音写词语。(共4分)

  bào yuàn chéng fá shēn lín qí jìng

  ( ) ( ) ( )

  二、填空。(共9分)

  1.按查字典的要求填空。(3分)

  “兴国安邦”的“安”字,用部首查字法查( )部,再查( )画。用音序查字法查大写字母( ),它的读音是( )。“安”在词语中应选以下第( )种解释:1身体健康;2不出事故,没有危险;3稳定;4装置,组合。用第种意思组一个词:( )

  2.填空组成词语,再写出填进去的字的意思。(6分)

  应接不( )_____ 赞叹不( )_____ 千钧一( )_____

  无微不( )_____ 各抒己( )_____ 香甜( )口_____

  三、组词。(共6分)

  蹄( ) 施( ) 券( ) 欺( )

  啼( ) 拖( ) 卷( ) 期( )

  差 chā( ) chāi ( ) 还 hái( ) huán( )

  四、按要求填空。(共13分)

  1.“失”字有多种意义,在不同的词语中应选哪一种,请在括号里填上编号。(2分)

  失:1没达到目的 2改变常态 3错过 4丢 5找不着 6错误,疏忽

  大惊失色( ) 实验失败( ) 失物招领( ) 工作失误( )

  2.选词填空。(5分)

  深情 盛情 热情

  ①蒙古族人民骑马几十公里,( )远迎客人。进了蒙古包,他们( )

  ②款待来客。夕阳西下,他们和汉族客人依依不舍,( )话别。

  虽然……但是…… 尽管……还是……

  不但……而且…… 无论……都……

  ③( )修筑京张铁路困难重重,( )詹天佑一点儿也没有失去信心。他( )严格要求工作人员,( )时时带头工作在野外。

  3.在括号里写出带点词的反义词。(3分)

  我们既要向先进的同学学习,又要帮助( )的同学进步,要尊重他们,亲近他们,不应该( )他们,( )他们。

  4.在括号里填上正确答案。(3分)

  ①“勇敢 沉着 机智 武断 果断”这组词中不是一类的词是( )。

  ②“中秋节 除夕 春节 重阳节 端午节”这些传统节日按时间先后排列,最后一个应该是( )。

  3“钢铁对坚硬”正如“棉花对( )”。

  五、按要求答题。(共18分)

  1.一只从树上掉下来的麻雀无可奈何地拍打着翅膀。(2分)

  缩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长江奔流。(2分)

  扩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三峡移民的故事让人感动。(2分)

  改为反问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长城真长啊!(2分)

  改为打比方的句子: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老师对我说:“萍萍身体不好,你要多关心她。”(2分)

  改为转述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六、修改下面有毛病的一段话。(在原文上修改)

  王老师已经50多岁了,他却向年轻人一样充满朝气。清晨,他迈站隐健的步子走向学校;深夜,他还在灯下备课。最近,他被评为“优秀教师”的光荣称号。他说:“我要把毕生的精神献给教育事业。”

  七、排列错乱的句子,在括号里写上序号。(6分)

  ( )借着楼道的灯光,我将教室的门锁好,走下楼去。

  ( )我关上楼道的灯,摸黑下了楼。

  ( )写完作业,灯火通明的教室里就剩下我一个人了。

  ( )一夜要浪费多少电啊!于是,我转身又上了楼。

  ( )我快速收好书包,熄灭灯,走出教室。

  ( )走到操场,我忽然想起楼道的灯没关。

  八、阅读。(共20分)

  1、先按课文原文填空,再答题。(3分)

  ①“当年鏖战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今朝更好看。”以上前两行词句中,作者联想到的部分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却看妻子愁何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的忧愁无影无踪;因为高兴得很,所以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按课文内容填空。(2分)

  从12册课文中,我知道了_________________的诸葛亮,______________的蔺相如,_____________________的詹天佑,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张思德。

  九、阅读文章,完成试题。(15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从前,有一对夫妻,开了一家酒店,由于卖出的酒物美价廉,生意十分兴隆。

  有一天,丈夫外出,妻子偷偷地在酒里掺了水,多卖了5元钱。晚上丈夫回来,妻子得意地把自己的“秘诀”告诉丈夫,以为会得到丈夫的夸奖。谁知,丈夫一听,急得双脚直跳,抱头痛哭,说:“唉!你把我们最值钱的东西——信誉,只5元钱就卖掉了!”

  果然 从此他们的生意不如以前红火 最后终于彻底破产 当妻子贫病交加 奄奄一息的时候 她悔恨地流着泪 说 我明白了

  1、从文中选一个词作题目,写在文章前面的横线上。(2分)

  2、给最后一个自然段加上标点。(2分)

  3、把短文分成三段,在段末用“△ ”标出。(3分)

  4、填空。(3分)

  ①“物美价廉”的意思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从原文中找出“兴隆”的近义词:___________________

  5、用简洁的语言,写出本文的主要内容。(3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6、妻子在临死前明白了什么,把妻子的话补充完整。(2分)

  我明白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九、作文。(共30分)

  题目:我最难忘的一个人(一件事)

  要求:写一篇500字左右的记叙文,做到内容具体,有真情实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六年级试卷:小学六年级模拟试题(一)》摘要: 2.填空组成词语,再写出填进去的字的意思。6分应接不 赞叹不 千钧一 无微不 各抒己 香甜 口三、组词。共6分蹄 施 券 欺 啼 拖 卷 期 差 chā chāi 还 hái ...
相关文章六年级试卷:小学语文六年级毕业复习模拟试六年级试卷:小学毕业升学全真模拟试题(四
六年级试卷:小学毕业模拟试题一小学六年级语文模拟试题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下册第四单元测试题
2017最新人教版六下语文期中预测试卷(附答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六单元模拟复习题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三单元考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综合模拟考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考试题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五单元模拟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模拟卷
六年级语文下期末模拟测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综合试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