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秋小学六年级语文期中测试题(三)

2008-10-02  | 紫罗 饱经 风霜 

  .

  五、阅读短文,完成练习。(25分)

  (一) 赏梅

  初春,正是赏梅的大好时节,素有“雪梅十里香‘之称的超山,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

  公园大门前的小山坡上,有一片梅林。朵朵白梅绽开枝头,如片片白雪。白梅有五片花瓣,洁白无瑕,给人一中纯洁高尚的感觉。进门不远,便是大明堂。在草坪的东北,有一株梅,四周用石栏围着。这株古梅,饱经风霜,树皮已成了铁黑色,树枝苍硬弯曲,枯枝已经不少,但枝头却稀稀落落地开着一些梅花,看来它并不服老,像要展示出自己生命不息的顽强意志。

  穿过大明堂,在浮香阁前的庭院里,有几株红梅,开得特别艳丽。花瓣层层叠叠,非常饱满,看了使人精神振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从本文中摘录3个成语。(3分)_________ ________ _________

  2、给下面带点的字选择正确的解释,把序号填在括号里。(1分)

  “饱”的字义有:①充分 ②满足 ③充实,充足 ④满足了食量

  (1)饱经风霜( ) (2)饱满( )

  3、文中共写了_______、_______、______这几种梅花,它们各自的特点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在文章结尾的横线上补上总结全文的一句话。(2分)

  (二) 紫罗兰

  我赞美紫罗兰,赞美它别具一格的颜色、姿态,赞美它顽强的生命力。

  紫罗兰的叶子真奇怪,别的植物的颜色是绿的,它却偏偏是紫色的,而且颜色是那样深,那样浓,好象有谁刚在那叶子上染上紫色,马上就要滴下来似的。紫罗兰的叶子狭长,跟竹叶的形状差不多。盘曲的茎枝毫无拘束地伸向四周,初生的芽儿茁壮向上。

  紫罗兰的花是淡红色的。它好象是嵌在精致的紫色小船里的红宝石。紫罗兰的花十分小,有三片柔柔的花瓣,花瓣中间有几根黄色的花蕊,就像戴着一顶顶金黄色的小帽儿,又像展翅欲飞的金蝴蝶。它们有的高,有的矮,有的弯,有的直。看上去,那几个花蕊好象正围着一个圆圈游戏,玩得多开心!要是你去闻,鼻子还未凑近,一股淡淡的香味早钻进了鼻孔。雨洒在叶面上,结成了一个个晶莹的小水珠儿,春风拂过,不时机灵地钻进泥土里。

  紫罗兰的生命力很强。有一次,我和几个小朋友玩得高兴,一不小心,把一枝紫罗兰折断了。当时我很后悔,这么美的枝叶就要枯萎了,我的眼睛润湿了,呆呆地站在那里。李阿姨见此情景,走过来对我说:“不要紧,断了可以再插上,它又会生根,长出很多很多紫罗兰来的。”哦,没想到它的生命力这么强,离开了根,还能坚强地活下去。果然,不几天,那只紫罗兰真吐出了嫩芽儿。

  啊!紫罗兰,用它那朴实而又别具风韵的美。默默地美化这人们的生活,我赞美紫罗兰!

  1、短文的结构方式是( )(1分)

  ①总起——分述——总结 ②总述——分述 ③分述——总述

  2、(1)短文开头的特点是( )(2分)

  (2)短文结尾的特点是( )(2分)

  (3)开头和结尾的关系是( )(2分)

  3、第3自然段的前六句,先写了紫罗兰花的( ),接着写了紫罗兰花的( ),最后写了紫罗兰花的( )(3分)

  4、根据段意给短文分段。(4分)

  第一段:写作者赞美紫罗兰。 第二段:写紫罗兰叶子和花的颜色以及姿态。

  第三段:写紫罗兰的生命力很强。第四段:写紫罗兰默默地美化着人们的生活。

  5、用“∽∽∽∽”画出概括短文中心的句子。(1分)

  6、短文中画线的句子在文中起______________的作用。(1分)

  A、 概括这段内容。B 、点明这段中心。

  六、习作(25分)

  你进入六年级已经半期了,你在学习、生活、文体活动等方面有哪些进步,哪些困惑,请给你的爸爸或妈妈写一封信说说。注意书信格式,字数400字左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2003年秋小学六年级语文期中测试题(三)》摘要:饱满,看了使人精神振奋。1、从本文中摘录3个成语。3分 2、给下面带点的字选择正确的解释,把序号填在括号里。1分“饱”的字义有:①充分 ②满足 ③充实,充足 ④满足了食量1饱经风霜 2饱满 3、文中共写了、、...
相关文章2003年秋小学六年级语文期中测试题2003年秋小学六年级语文期中测试题(二)
四年级试卷:乘风四小四年级语文期中测试题乘风四小四年级语文期中测试题
小学六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人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语文S版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北师大版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人教版新课标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至六单元试题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本男孩子必读的书》同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第五单元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鞋匠的儿子》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