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孩子逐步摆脱自卑心理

2008-06-11  | 自卑 孩子 表扬 

  帮助孩子克服自卑心理,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等多方面的努力。

  从家庭的角度而言,作为父母一定得改变自己的教育方式,应该克服责斥、粗暴的教育方式,而应该采用民主式的教养方式。要多鼓励孩子,多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及时予以表扬。表扬孩子时,要注意不要浮夸或抽象的表扬孩子,这样的话孩子会不信任你的。而应该用具体的事情去表扬孩子。要经常找一点有一定难度,但孩子能完成的事情给孩子做,孩子成功地完成时,就应及时予以表扬。当孩子有点退缩时,就应该经常鼓励孩子:“孩子,你能行的。”同时,作为家长还应注意:不要对孩子寄予太高的或太低的期望。亦即对孩子的期望应该适中。

  从学校而言,教师应加强学生的耐挫能力的培养,特别要改变儿童的认识,要对孩子及时鼓励,不能对孩子采用粗暴的教育方式,对自卑的孩子也应多给一点注意,对自卑的孩子多一份期盼、多一点鼓励,孩子就会逐步摆脱自卑的。

  从社会而言,需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抵御一些封建的、消极的想法和观点。让孩子从小生活在一个具有良好价值观、积极向上的社会中。一个积极健康的社会环境对于孩子保持健康的心理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让孩子逐步摆脱自卑心理》摘要:鼓励孩子:孩子,你能行的。同时,作为家长还应注意:不要对孩子寄予太高的或太低的期望。亦即对孩子的期望应该适中。 从学校而言,教师应加强学生的耐挫能力的培养,特别要改变儿童的认识,要对孩子及时鼓励,不能...
相关文章浅谈教师如何帮助幼儿克服自卑心理帮助孩子摆脱自卑心理
警剔幼儿的自卑心理要警剔幼儿的自卑心理
每个自闭症孩子的父母都会经历心酸血泪史
孩子骄傲自满怎么办?聪明的母亲该怎么做?
弱智儿童的心理发展有什么特点?
二宝出生后,老大性情大变,我该怎么办?
儿童“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什么是
这些原因可致孩子罹患多动症
孩子课上不爱发言,怎么办?
抑郁症在线测试,测试你是否有抑郁症
教你怎样识别儿童的心理问题
孩子过度怕生 小心是自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