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的营养使宝宝更健康

2007-12-18  | 吸收 合理 营养 

  提供幼儿合理营养,是使幼儿健康成长的重要问题。而提倡均衡膳食、建立合理的饮食制度、培养幼儿良好的饮食习惯、创设良好的饮食环境又是这个问题的核心。每位家长都该懂得,幼儿营养,贵在合理。

  1、合理的膳食计划

  由于商家的“广告效应”等原因,一些家长盲目地追求某些补品,其实无论是高级的补品,还是最优质的食物,所含的营养素都不可能是最全面的。 人体每天所需要的营养成分主要来自膳食。食物中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类物质、无机盐、维生素和水六大类营养成分,它们在人体内主要起修补旧组织、增生新组织,产生热量和调节生理功能的作用。但每一种营养成分在人体中都有不同的作用,无法互相替代,甚至在人体中含量不足 0.05% 的微量无素如氟、锌等等也与人体的新陈代谢密切相关,缺乏则会引起龋齿、食欲下降等一系列疾病。由此可见,讲究营养应注重全面性。 从营养成分吸收的角度来看也应注重营养的全面性,要知道营养成分的吸收与食物中各种成分的比例有关 。比如,孩子缺钙,家长便寻求含钙较高的补品。其实,钙与磷是人体中一对神秘的伴侣,钙的吸收率与钙、磷比例密切相关,在人体中钙磷之比是 2:1 ,食物中钙磷之比越是接近 2:1 其吸收率就越高;反之,食物中只单纯含钙,则会妨碍钙的吸收,从而影响幼儿骨骼的发育。母乳钙、磷含量比例近于 2:1 ,牛奶则为 1.2:1 。尽管牛奶中含钙量较高,但钙的吸收率却低于母乳,这正是我们提倡母乳喂养的原因之一。另外,钙的吸收还需要 VD 的参与,如果孩子体内缺乏 VD ,即使食物中含较丰富的钙也难以吸收。 祖国医学典籍也早就指出:“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精辟阐述了粮食、水果、肉类、蔬菜在人体中的功效。我们为幼儿制定合理的膳食计划首先要保证一定量的肉、蛋、奶及豆类食品,其次要保证幼儿每天有充足的蔬菜,其中 1/3 应是新鲜的黄、绿色蔬菜,谷类应以标准米、面为主,并适当搭配些粗粮。饮食还要随季节有所变化,冬季可适当增加脂肪的量,以提供较多的热能, 夏季可多选用清淡的食物。烹调方法适合幼儿消化能力和进食心理,在色、形、味诸方面下点功夫,以激发孩子的食欲。 饮食多样化,不仅可以促进幼儿食欲、使营养成分相互影响提高营养价值,更主要的是保证营养平衡。

  2、合理的饮食环境

  为了促进幼儿的食欲及营养成分的消化与吸收,还应创造条件使幼儿心情愉快、安静进餐。比如,餐厅墙面贴一些水果、蔬菜的图画,进餐时播放一些轻音乐等。优雅的环境可以使孩子心情愉快,增强胃肠的蠕动及消化液的分泌,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如果一个人进餐时经常心情压抑,就会引起消化系统的疾病。家长在孩子进餐前后及过程中不应训斥、责骂或惩罚孩子,以保证孩子愉快地进餐。 此外,与父母一同愉快地进餐,孩子会吃得格外香甜。日本“国民营养调查”结果表明:和父母一起进餐者食欲好的占 17.7% ,独自进餐则为 13.4% ,且独自进餐的孩子大多只吃自己喜欢吃的食物,会造成体内营养缺乏的比例增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合理的营养使宝宝更健康》摘要:所含的营养素都不可能是最全面的。 人体每天所需要的营养成分主要来自膳食。食物中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类物质、无机盐、维生素和水六大类营养成分,它们在人体内主要起修补旧组织、增生新组织,产生热量和调...
相关文章9-12个月宝宝常见病防治如何做到增强宝宝营养
帮宝宝披上“防御外套”,9~12个月宝宝的常见疾病
熊孩子出现这6种“奇怪表现” 可能是缺锌搞得鬼
孩子手脱皮别急着补维生素
宝宝补锌吃什么好 最全的补锌食物推荐
冬季宝宝进补吃什么好 多吃3类食物
孩子多吃这10种食物必定聪明
宝宝吃苹果泥的好处 苹果泥的6种做法
如何让宝宝聪明 6大DHA促智力发展
宝宝吃什么有利于大脑发育 多吃这些食物聪明长智
不应该犯补充维生素的七大误区
为何吃奶粉的孩子比吃母乳的孩子长得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