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好的做到亲子沟通?

2007-03-09 健康时报 作者:宋世海 | 字条 亲子 有时 

  朋友有一个可爱的小男孩,当这个孩子有了一定的阅读能力后,他便开始尝试着给孩子写一些不同内容的小字条,哪怕只有三言两语。他把这些小字条有时放在孩子的铅笔盒里,有时又悄悄地放在孩子的玩具箱里,甚至冰箱门上、书桌上、枕头上,只要是孩子能看到、能找到的地方。他希望当孩子意外发现这些小字条时,能带给他一份惊喜,也能让他真实感觉到父母对他的关注与爱心。

  看得出来,这是一位非常用心的父亲,对教育孩子确实是动了一番心思的。首先,他抓住了孩子好奇心强的心理特点,当孩子看到一件他从没见过的东西时,一定会琢磨半天,而当他发现了小字条的时候,一定迫切想知道上面写了些什么。因此,当他能够读懂内容时,他一定会很高兴,这样就比较容易集中注意力,也会留下比较深刻的印象。

  其次,这种做法对父母也是一种考验,它不仅可以让孩子对父母有更多的了解与尊重,坚持下去说不定还可以逼着你同孩子一起进步。因为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字条的内容将不再是单一的表扬、批评之类,可以逐渐扩展到推荐一本书、介绍一篇好文章、留下一个需要动脑筋才能解决的问题甚至对某个观点的探讨等等,这就对父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孩子长大些后,想必也会学着给父母写点什么,加入到这个游戏中来,对于孩子的思维能力和写作能力的训练也是一种极好的帮助。如此来来往往,家庭教育可以增添不少乐趣。

  其三,文字和声音有着不同的特点,声音稍纵即逝,往往这个耳朵进那个耳朵出,而文字却能克服这个弱点。

  最后一点,这种方式还可为父母与子女之间的交流提供方便。应该承认,大部分父母并不善于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感情,特别是当孩子逐渐长大后,就更不容易和他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写给孩子的字条,既可以对孩子进行表扬鼓励,也可以对孩子进行批评教育,有理有节的书面文字与暴风骤雨般的训斥相比较,孩子更容易接受前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更好的做到亲子沟通?》摘要:喜,也能让他真实感觉到父母对他的关注与爱心。 看得出来,这是一位非常用心的父亲,对教育孩子确实是动了一番心思的。首先,他抓住了孩子好奇心强的心理特点,当孩子看到一件他从没见过的东西时,一定会琢磨半天,...
相关文章亲子相处之道为父母全面解析亲子之道
为父母全面解析亲子之道你能做到与孩子之间的良好沟通吗?
“咆哮陪读”心态崩了 孩子出现哪些情况须警惕
家长怎么做到和孩子高效沟通 学会这3点建立良好
那些叛逆期的孩子 心里在想什么
家长们别在微信群里“作” 下一秒就把你踢了
什么样的孩子在学校更受欢迎?
家庭教育中 老师最想对家长说什么?
别逼老师放弃你的孩子
你有我没有是高兴还是扫兴 细说二胎两孩的心理状
愿你活出自己自己想要的样子 妈妈给五岁女儿的一
听阿尔米特谈家长的情绪管理 跟着阿尔米特学情绪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