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之家教理念

2006-12-17  | 父爱 赏识 母爱 

  伸开五根:

  这是母爱温暖的手掌,它要给孩子以家庭的温暖和家庭位置的平等,让他有所依托。

  为什么孩子会做出伤透父母心的事?那是父母的付出没有得到孩子的认同,他没有感悟至心。为什么孩子在需要帮助的时候很少向父母求助?这是因为父母和孩子平等交流、心灵呵护的作用没有发挥出来。

  收拢五指:

  这是象征父爱的拳头。

  在我国传统教育中父爱是缺失的,养育孩子的主要是母亲,所以古诗文中歌颂母爱的不胜枚举,而父亲似乎总是在做“幕后英雄”。其实,家里应该有一个爸爸和一个妈妈,而不是有两个妈妈或只有妈妈没有爸爸。爸爸是榜样、力量、规则、楷模,我们要学会做爸爸,给孩子正确的父爱,给孩子一根直立的脊梁,让他们站直了做人。

  大拇指:

  表示赏识,意味着教育孩子要有恰到好处的赞扬。

  很多孩子什么都不缺,就是缺信心。要培养孩子的信心,就要学会赏识和表扬。赞扬能开启孩子迈向进步和成功的所有大门。

  食指:

  表示指引,意味着父母要做孩子成长的指引者。

  我们喜欢说:“孩子是父母的未来。”这句话应该倒过来说:“父母是孩子的未来。”因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高度”影响着孩子的“高度”。三岁看大,七岁看老。正确的指引决定着孩子成长的方向。父母首先自己要学习,才能成为孩子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中指:

  表示平和,意味着父母要善于调节孩子的心理。

  一只手中,中指最长,理解为居中就是最好的,以此来降低对孩子的期望,让孩子“跳一跳,够得到”;同时又能够排遣孩子的身心压力,利于他完整人格和健康心理的形成。

  无名指:

  表示爱护,意味着父母要学会爱护孩子。

  传说无名指有一根血管直通心脏,因而相爱的人都把戒指套在无名指上,表示心爱。父母对孩子的爱护,在人身安全和心理健康上力求到位,在教育上要学会科学爱护,每个孩子都有他的成长规律,绝不能拔苗助长,要有耐心,也要有办法。

  小拇指:

  表示批评和惩戒。

  没有惩戒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成长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犯错误的过程,对于孩子,犯错误是他们认知的过程,不能无限上升到思想品德问题。面对孩子的错误,父母要善于惩戒。有一个外国家庭养了一只鸽子,孩子有一天把鸽子杀了想看看它肚里有什么东西。他的父亲采取“智慧的惩罚”,让他完成一张鸽子的内脏器解剖图,结果成就了一位诺贝尔生物奖获得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手之家教理念》摘要:,家里应该有一个爸爸和一个妈妈,而不是有两个妈妈或只有妈妈没有爸爸。爸爸是榜样、力量、规则、楷模,我们要学会做爸爸,给孩子正确的父爱,给孩子一根直立的脊梁,让他们站直了做人。 大拇指: 表示赏识,意味着...
相关文章海淀区开办新东方儿童之家兰州建成留守儿童之家
辽宁150所“儿童之家”将建成凌源兴建建农民工儿童之家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