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为何有怪异的行为

2006-10-28  | 行为 恋物癖 宝宝 

  “我的宝宝总是抓住我的头发才能睡得着。”“可不是,我的宝宝睡觉时总要吮吸着自己的胳膊才行,怎么改也改不过来。”很多年轻的父母在一起交流的时候会发现,自己的宝宝有些怪异的行为习惯。面对这些怪异的行为父母们不知所措,更不知道该如何去纠正这些习惯。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儿童心理学硕士、陕西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主治医师高雪婷大夫。

  ■发生原因:寻求自我安全感

  高大夫说,严格地讲,宝宝的这些问题都不能叫病,而只是一些心理问题的外在表现。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使宝宝断奶太早、离开母亲太早等情况十分常见,而就是这些原因让宝宝幼小的心灵本能地产生危机感,甚至是恐惧感,使他们丧失了在母亲怀抱中的那种安全感,所以就会本能地产生寻求自我安全感的行为。有些宝宝就会寻找一些自我安慰物或自我安慰方式,“抓头发”、“吮吸胳膊”、“抱玩具”等情况就是这种表现之一。

  ■危害程度:成年后可能成恋物癖

  高大夫认为,这些行为习惯一般来讲并没有太大的危害,也不会损害宝宝的肌体健康,所以家长不需要过度紧张,但是也不能放任不管。因为,有极少数的情况,宝宝可能在成年以后会发展成恋物癖。所以,家长们还是要注意纠正宝宝的这些习惯,如果宝宝的一些行为过于偏执,就有必要带宝宝去听听儿童心理学专家的看法和建议。

  ■纠正方法:长期关爱是关键

  对于这些习惯,一般的药物治疗基本上是没有什么作用的。从本质上讲,这些行为源自宝宝内心安全感的缺失,所以要纠正这些行为习惯就要多给宝宝关爱,多一些陪护,多一些抱抱、亲亲等身体接触,白天带宝宝一起锻炼,晚上睡觉前给宝宝故事、听轻音乐,让宝宝的神经系统放松,通过这样长期的努力会让宝宝重建起安全感,这样才会从根本上纠正这些怪异的行为习惯。而用打骂等粗暴方式纠正是绝对行不通的,只能加重宝宝的不安全感,会适得其反。

  最后,高大夫提醒年轻的父母,无论工作多忙,一定要多抽时间陪陪孩子。因为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父母的关爱才是他们勇敢面对这个世界的安全后防。

  --------------------

  如何面对孩子怪异行为

  孩子一天天长大,可是他的行为却让你越来越捉摸不透,他开始变得很磨蹭,上厕所、洗澡要比平时慢十几分钟;看到你丢垃圾,他也会弃而不舍地一遍一遍往回捡……孩子到底怎么了?面对这些怪异的行为,你该如何对待呢?

  当我2岁的女儿终于愿意使用自己的小便盆时,我兴奋极了,可是,很快我就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每次她便后,还是要继续坐在便盆上,几分钟过去了,仍然不见她要起来的样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为何有怪异的行为》摘要:。 ■危害程度:成年后可能成恋物癖 高大夫认为,这些行为习惯一般来讲并没有太大的危害,也不会损害宝宝的肌体健康,所以家长不需要过度紧张,但是也不能放任不管。因为,有极少数的情况,宝宝可能在成年以后会发...
相关文章赞扬可能让宝宝变“坏”学步宝宝为何喜欢爬
什么是皮肤行为症如何矫正孩子为何见人就想咬一口
有这些表现的宝宝就要和妈妈分床睡了 否则会影响
发现小孩有轻微自闭症怎么办呢?
宝宝哭闹背后的真相 你真的了解吗
4种情况一定要记得多抱抱宝宝
父母的陪伴有利于宝宝发育
什么是性别认知障碍 宝宝性别认知障碍怎么办
宝宝的空间敏感期你懂吗 什么是宝宝的空间敏感期
抱抱老是让人抱 真的是被惯坏了吗?
孩子不认生是好事 认生才是有你想不到的好处
婴幼儿有这些小动作说明缺少陪伴了 家长别不当回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