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大班语文教案-单韵母教学

2006-10-27  | 韵母 教案 领读 

  幼教大班语文教案-单韵母教学

  单韵母教学

  教学内容:

  六个单韵母a o e i u ü

  教学要求:

  认清单韵母的形,读准单韵母的音,能正确书写六个单韵母,会读单韵母的四声,熟记单韵母的笔顺。

  教学重点:

  读准单韵母的四声,会写单韵母的笔顺。

  教学时间:

  十二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教学单韵母a

  一、引言揭题

  二、认一认

  出示汉语拼音基本笔画:c l ,指名读。

  三、学一学

  1、出示小女孩张大嘴巴图,启发小朋友想一想,这位小女孩在干什么时,发出什么声音。

  2、领读a ,儿歌,张大嘴巴a a a

  3、出示小女孩头像侧面图,看像什么?

  儿歌:圆圆脸蛋梳小辫,张大嘴巴a a a

  4、板书a,领读,书空。

  5、生练写一行,订正。

  6、课间操。

  7、认识声调符号:一(一声平)/(二声扬)∨(三声拐弯)(四声降)

  8、学习给a带声调:ā á ǎ à 。

  9、练读a的四声。

  四、演一演

  五、写一写:在作业本上写a两行,并带声调。

  ----------------------

  拼音教学中的故事资源开发

  一、继承传统——客串童话

  将童话故事 ( 如“画中人” ) 客串于拼音教学,能使枯躁的拼音教学变得生动有趣。

  1 .在一张神奇美丽的画中,有许多可爱的音节娃娃,它们一个一个地走下来,帮助我们学习拼音来了。你知道他们叫什么名字吗 ?( 生一一读 ) ,师粘贴在黑板上。 2 .现在它们该回家了。可是,它们来得太急,忘记了回家的路,你们能帮助它们找找家吗 ? 你是怎样帮助它找到的家 ?( 训练生口头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 ) 。 3 .画中音节娃娃回到家后,这幅画就挂起来了,画上变得热闹起来。你能想象出五个音节娃娃在一起发生了什么故事吗 ?( 生展开想象编故事,学得兴趣盎然。 )

  二、移花接木——插入新闻

  10 月 8 日,是中国队阿曼队进行足球出线比赛,也是全国球迷瞩目的一场球赛,中国队以 1 : 0 提前两局获得出线资格。第二天上午学拼音部分 P36~- 二、三两题。在复习声母/顷序的基础上,我将这则新闻巧妙地插入这两道题中,丰富了学生接收的信息量。我是这样穿插的: 1 .声母妈妈都是球迷,字母王国的国王为她们买了 23 张球票让它们有顺序坐在体育馆的座位上。先帮国王点点名,看看是哪些声母妈妈迟到了 ?( 生口头填空 ) 国王请你们再帮一下忙,给这些迟到了的声母妈妈照张相片,曝一下光,你会吗 ?( 生填进所缺声母 )2 .师:中国队终于以 1 : 0 大获全胜,提前两局出线。到 2002 年,我们男足终于可以冲出亚洲,参加梦寐以求了四十多年的世界杯足球赛, 23 位声母,既兴奋又激动,她们快速冲到绿茵场上,站成这样的队形,以特有方式庆祝。 ( 生问:为什么这么乱 ?) 我说:乱吗 ? 按它们排列的顺序描出这根带子,你就可以发现他们庆祝男足出线的特有方式。 ( 生快速连线 ) 一学生叫起来:啊,她们站成了一头大象的形状。大象正摇旗高喊:中国出线了 !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教大班语文教案-单韵母教学》摘要:中的故事资源开发 一、继承传统——客串童话 将童话故事 ( 如“画中人” ) 客串于拼音教学,能使枯躁的拼音教学变得生动有趣。 1 .在一张神奇美丽的画中,有许多可爱的音节娃娃,它们一个一个地走下来,帮助我们学...
相关文章幼教大班语文教案-幼儿语言教案幼教大班语文教案-诗歌教案设计
幼教大班语文教案-兔宝宝找快乐幼教大班语文教案-庆六一儿歌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