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俩女童死于狂犬病

2006-10-25 济南日报 作者:解照辉 孙昊  | 狂犬 济阳 狂犬病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被狂犬(即疯狗)咬伤后传染。

  本病潜伏期一般为1-2个月。发病初期病人有周身不适、食欲不好、低热、头痛等症状。接着出现恐惧不安,特别对水恐惧,所以又叫“恐水症”。病人虽然有口渴,但不敢饮水,因为饮水可引起咽部和喉头痉挛,导致呼吸困难。少数病人还会出现精神失常、怪声尖叫、冲撞咬人等反常行为。晚期出现全身瘫痪、瞳孔散大、血压下降 。一般在6天以内因心力衰竭和呼吸麻痹而死亡。

  狂犬病没有特效药治疗,故重在预防。被狂犬(或怀疑狂犬)咬伤后,立即用20%肥皂水或0.1%新洁尔灭溶液彻底冲洗创口,接着用大量清水冲洗,然后用烧酒或70%酒精涂擦。也可用葱白60克、生甘草150克煎水冲洗创口。创口不可缝合。注射狂犬疫苗,使体内产生抗体。防止发病。另外,还要注射破伤风抗毒素预防破伤风。

  本报济南讯 10月22日下午,济南市传染病医院的注射室内,济阳县济阳镇孟洼村的杨女士夫妇忽然对着医护人员跪下了。“求求你们救救孩子!”但医生发现,3岁女孩彤彤(系化名)已没有救治的希望。医生说,彤彤死于狂犬病。记者了解到,就在不到一个月前,医院收治的一名6岁济阳女孩也死于狂犬病

  20多天前,彤彤独自去邻居家玩,路上蹿出一只野狗,忽然朝着彤彤的手指就是一口。听到彤彤的哭喊声,父母赶紧跑出来,立即带彤彤去注射了狂犬疫苗。

  然而注射完前4针后,正在等待着28天时注射最后一针疫苗时,彤彤忽然发烧。父母立即带她到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就诊。来医院后,就发生了文章开头的一幕。因狂犬病一旦发作就没有救治希望,彤彤刚到医院一会儿就死在了妈妈怀里。

  无独有偶。9月底,一名也是来自济阳县的6岁女孩同样因狂犬病死亡。女孩在叔叔家玩时,脸部被叔叔家的狗咬伤近10厘米。虽然立即进行了治疗,但谁都不知道,叔叔家的狗正处在狂犬病发病期,女孩虽然注射了免疫球蛋白也注射了狂犬疫苗,但同样在等待打第5针前发病死亡。

  该院门诊咨询处的王玫斑医生说,今年狗咬人事件有一个明显的变化,原先以青壮年为主,今年60岁以上的老人和10岁以下的孩子受伤数量激增,占受伤人数的四成。“现在很多有老人小孩的家庭都养狗。”王玫斑告诉记者,老年人行动不灵活,儿童自我保护能力差,所以一旦遭到狗袭击,很难安然无恙地脱身。

  据统计,在被狗咬伤的部位中,腿、胳膊、手最易受伤,但是,今年一成多伤者是面部被咬伤,尤其以儿童居多。“现在很多人喜欢抱着小狗亲,其实这样很容易被咬伤。”王玫斑指出,咬在面部、颈部和双手部位的患者,因这些部位神经血管丰富,离脑中枢神经近,所以狂犬病病毒进入体内后潜伏期非常短,即便注射疫苗,也难免发病致亡。对于被狗咬伤的这类病人,医生建议先注射抗病毒血清,再打疫苗,两种药中和后更容易产生抗体。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济阳俩女童死于狂犬病》摘要:精神失常、怪声尖叫、冲撞咬人等反常行为。晚期出现全身瘫痪、瞳孔散大、血压下降 。一般在6天以内因心力衰竭和呼吸麻痹而死亡。 狂犬病没有特效药治疗,故重在预防。被狂犬或怀疑狂犬咬伤后,立即用20%肥皂水...
相关文章狂犬病的传染源有哪些接种防狂犬病唯一措施
防狂犬病要“三管齐下”狂犬病疫苗不宜混用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