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书”你为何漂不起来?

2006-10-21 温州都市报 作者:孙丽 | 漂流 转借 少年 

  本报讯不需要任何凭证,你就可以免费借阅到“漂流书”,阅读完后还可以转借他人,最后阅读的人须在规定时间内将“漂流书”返还给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在18日举行的浙江省未成年人读书节开幕式上,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的第四批“漂流书”放流。让图书馆忧心的是,去年“首漂”的两批到期“漂流书”只有三成“回流”,图书馆昨天发出特殊的“寻书启事”:到期的“漂流书”,你们在哪里?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在去年六一儿童节时推出首批200本“漂流书”,包括漫画、童话等各种书籍,全部为新书,价格在10元左右。“这是个建立

  在诚信基础上的借阅方式,旨在让书在更多需要的人手中流传开来。”该馆一位相关工作人员说。“漂流书”推出后大受欢迎,短短几个小时便被孩子们借阅一空,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随即在去年10月份推出第二批100本“漂流书”。但让图书馆忧心的是,到目前为止,本该到期“回漂”的300本“漂流书”中还有近200本“漂无踪影”。“回家”的100余本“漂流书”大多保存完好,其中约50%只有一次借阅记录,最多的也只有四次借阅记录,约占10%左右。“漂流书”为何不继续放漂?不少小读者担心的是:怕“漂流书”转借他人后遗失,还是直接送回给图书馆放心。这样的结果显然没有达到“漂”的预期目的。

  温州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周奇认为“漂流书”能让图书资源在更多的人手中共享,是很好的尝试。但现在漂不起来一个重要原因是孩子相互之间还缺乏信任,“漂流书”真正“漂”起来要建立在相当的文明程度基础上。

  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谢智勇认为,近200本“漂流书”漂不回来不一定是因为孩子们缺乏诚信,“漂流书”本身是种新颖的借阅方式,很多人对此还缺乏理解。也有读者认为,图书“漂流”大可不必考验孩子的诚信,书籍在爱读书的人手里自然会薪火相传,只要没漂流到废品收购站就行。

  尽管“漂流”情况并不理想,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仍然坚持在今年六一和18日的浙江省未成年人读书节开幕式上各“放漂”了100本“漂流书”,并在新馆的动漫馆“放漂”了100多册图书。谢智勇表示,“漂流书”为读者方便借阅提供了新的途径。目前图书馆在“漂流书”的投入上还有所保留,待孩子“放漂”意识成熟,将建立若干“漂流点”进行推广。

  相关阅读:

  上海上百本“漂流书”几分钟内被拿光

  近日,上海市首个“漂流图书”活动在普陀区正式启动,首批征集到的2万册图书将陆续放漂。从明年开始,此项活动将在全市推广,一个“没有围墙的城市图书馆”将在上海逐步形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漂流书”你为何漂不起来?》摘要:们借阅一空,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随即在去年10月份推出第二批100本“漂流书”。但让图书馆忧心的是,到目前为止,本该到期“回漂”的300本“漂流书”中还有近200本“漂无踪影”。“回家”的100余本“漂流书”大多保存...
相关文章放漂流瓶[希腊神话] 奥德修斯叙述他的漂流故事
漂流“晨报漂流书”公开征集儿童图书
成长不烦恼系列 三至六年级必读课外书
精装手绘儿童版 手绘中国地理地图(4-12岁)
彩图注音版小学生作文起步书大全4册
小屁孩成长记 儿童励志文学小学生课外书籍10册
恐龙王国少儿版科谱书全8册 恐龙大百科
《火车头》凯迪克金奖绘本(4-12岁)
《小王子(纯美珍藏绘本)》手绘纸模唯美插图 [
中英双语绘本《小熊和最好的妈妈》浓浓亲情,美
让孩子远离手机电视,试试这套《别让鸽子完成这
绘本《时光里的秘密》两个七岁的孩子的“爱情”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