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自我服务的能力

2006-09-23  | 托儿 培养 自我 

  二、三岁的幼儿尽管愿意自己穿衣、自己洗脸、自己叠被、自己吃饭,然而由于生理与心理发展水平的限制,他们还不具备自我服务能力,仍需要爸爸、妈妈费心照料.可是,心理学的研究发现,同时二、三岁的孩子,在自我服务能力上却存在着显著的差别.一般说来,在托儿所、幼儿园生活地孩子,比在家里长大的孩子具有较好的自我服务能力.这是为什么呢?

  关键在于是下功夫培养.有的父母说:"孩子年纪小,多照料些有什么不好?"当然,精心照料是应当的,但并非需要代替孩子去做一切事情.培养婴幼儿的自我服务能力,对于发展他们的智力、眼手协调能力以及手的灵活性是很有意义的.为此,父母应当循序渐进,由易而难,逐步培养孩子吃饭、穿衣、洗手、洗脸、刷牙、收拾东西等能力.

  培养的方法是在鼓励的前提下,做出示范,先把着手教,再放手让孩子自己试验,然后再把着手纠正.这样经过多次反复,孩子就会逐渐掌握自我服务的本领.孩子在托儿所、幼儿园里自我服务能力能够迅速提高,大凡与这种训练有关.不少家庭的孩子,长到三岁还靠家长喂饭,还要抱着上公园.这主要是由于父母心疼孩子,缺乏训练造成的结果.我们希望父母要眼光放远,真正爱护孩子,适时地培养他们的自我服务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培养孩子自我服务的能力》摘要:,比在家里长大的孩子具有较好的自我服务能力.这是为什么呢? 关键在于是下功夫培养.有的父母说:孩子年纪小,多照料些有什么不好?当然,精心照料是应当的,但并非需要代替孩子去做一切事情.培养婴幼儿的自我服务能力,对于...
相关文章培养孩子自我服务的能力培养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培养大班幼儿服务能力的研究谈谈小班幼儿自我服务能力的培养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