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唠叨的妈妈

2006-09-22  | 吐温 妈妈 超限 

  一项跨国比较研究表明,不论是中国、日本还是美国的孩子,最不能忍受的是母亲的唠叨。面对喋喋不休的妈妈,他们先是以沉默来表示自己的不满,倘若母亲仍未停止训斥,他们只能“揭竿而起”——顶嘴反抗了。

  孩子如此,名人也不例外。著名作家马克·吐温有一次去教堂听牧师演讲。最初,牧师精彩的演说确实让他感动,因此他准备捐一笔钱。十分钟后,他开始对演讲不耐烦了,决定只捐一些零钱。又过了十分钟,牧师仍未讲完,他决定一文不捐。等牧师终于结束了冗长的演讲,开始募捐时,马克·吐温出于愤怒,不仅未捐钱,还从盘子里拿走了两块钱。

  这种刺激过多、过强和作用时间过久而引起心理极不耐烦而反抗的现象,被称为“超限效应”。

  超限效应常常会在家庭教育中出现。当孩子不听话,不照母亲要求做事时,心烦意乱的妈妈便会反反复复地对孩子的某种行为作同样的批评,使孩子从不安——不耐烦——反感讨厌。时间长了就会产生“我偏这样做”的反抗心理和行为。

  所以,妈妈应向那些聪明的父亲学习,批评不在话多,而在于实际效果如何。对孩子的过错,应坚持“犯一次错,只批评一次”。如非要再次批评也必须换个角度、换种说法,而不要简单地重复。这样才会避免孩子“皮皮塌塌”,什么都不在乎的消极表现,而孩子的厌烦或反抗的心理也会随之减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不做唠叨的妈妈》摘要:,名人也不例外。著名作家马克·吐温有一次去教堂听牧师演讲。最初,牧师精彩的演说确实让他感动,因此他准备捐一笔钱。十分钟后,他开始对演讲不耐烦了,决定只捐一些零钱。又过了十分钟,牧师仍未讲完,他决定一文...
相关文章唠叨中的爱唠叨妈妈的爱
一个爱唠叨的爸爸9种消极教育方式危害不可低估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