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装修污染致死案尘埃落定 莫让装修悲剧再上演

2006-09-22 扬子晚报  | 马尾区 污染 莫让 

  一起震惊全国的因装修污染致人死亡的案件近日终于尘埃落定了。8月9日,福建福州市马尾区法院宣判:因装饰公司和地板公司的过失,造成林先生装修后室内甲醛严重超标,直接导致林先生的幼女患白血病,最后不治身亡,两家公司为此承担连带责任,共同赔偿林先生人民币17万元,这是全国第一起因装修污染至人死亡得到宣判的案件。

  林先生得到了赔偿,但一个幼小的、鲜活的生命就这样被无情的吞噬了,再多的金钱都无法抹去林先生失去爱女的悲痛;装饰公司和地板公司也为突如其来的巨额赔款叫苦不迭。一个血淋淋的家庭悲剧,一个满盘皆输的结果,我们不禁要问:这究竟是谁的错?

  奢靡装修成风背后隐患重重笔者通过采访北京、广州、成都等城市的居民了解到,100平方米的房屋,装修费基本上会达到10万,最少的也要花上四五万。当问到这些装饰材料是不是有害健康,消费者均表示疑惑。毫不夸张的说,业主选择奢华装修的同时,也为健康埋下了“定时炸弹”。

  类似林先生这样因装修污染引发的家庭悲剧在国内绝对不是个别现象。卫生部组织的室内空气污染国际研讨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因室内空气污染所导致的超额死亡达11.1万人,超额门诊病人22万人,超额急诊病人达43万人,其中绝大部分是由装修污染引起的。而北京儿童医院接诊的白血病患儿中,90%的儿童患者确诊前家中半年之内曾经装修过,而且大多是豪华装修。孩子爱揉眼晴、无故打喷嚏,身上生红斑、肿块,很多人误认为是出痱子、或蚊虫叮咬所致,但这些现象在很大程度上都是由于室内甲醛超标引起的过敏反应,严重的甚至是导致儿童白血病的先期症状。

  据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在北京地区千户新装修家庭中进行的抽检结果显示,甲醛超标的占了60%。从青岛、南京、银川等其它地区有关部门的监测数据看,新装修家庭中的甲醛不合格比率都在60%以上。

  面对这些惊人的数字,国内某知名装修公司负责人表示,“装修肯定会带来室内空气污染。在装修过程中,我们会给业主提供一些治理装修污染好办法,由于采用这些办法还需要花费额外的费用,业主会有自己的考虑,我们也只能建议。”按照这位负责人的说法,装修公司何错之有呢?

  而作为装修污染最大的受害者——业主来说,买房装修天经地义,奢华也好、节约也罢,但想为家人营造一个温馨、舒适的环境,怎么都是可以理解的。但这不意味着要一味地追求奢靡装修。因为装修的豪华程度直接决定了室内空气的污染程度。再加上业主对于装修后造成的污染治理不力,让家装污染成为危害健康看不见的“黑手”。

  治理污染意识淡泊装修悲剧何时能休?专家指出,出现这样大规模的装修污染致病甚至死亡,主要是因为广大业主对家庭装修污染的漠视,明明知道装修后一定有污染,但还抱有侥幸心理,没有及时采取有效的污染预防和治理措施,结果酿成了一幕又一幕的家庭悲剧。

  鉴于业主这种模式装修污染的心理,笔者采访了奥运会加湿净化器独家代理商——北京亚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出了高度的担忧,同时给出了专业的建议:任何装修都会造成室内污染,只是程度不同而已,所以真正绝对的绿色装修是不存在的。装修首先要谨慎选择材料,并购买符合环保要求的家具;装修后,要高度重视入住前的甲醛检测、治理,可以选择请有关部门或机构进行室内空气质量检测,一旦发现污染严重,应在入住前进行治理,切莫图省钱省事而急于入住。

  需要强调的是,并非所有装修带来的空气污染都会导致患白血病或者其它疾病。装修后,只要采取有效的空气净化就可以达到治理装修污染的目的,如国内净化器第一品牌亚都近期就专门针对装修污染推出了“装修卫士”空气净化器,采用先进的“分子络合锁定技术”,可以长期有效地净化空气。此外,像活性炭等吸附类产品、鸭跃草、虎尾兰等植物都能很好吸收室内甲醛,减轻装修污染。

  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委员会专家告诫消费者,针对目前存在的装修污染,业主们必须强化污染防范意识,及时采取有效的装修污染治理措施,彻底屏蔽装修悲剧的发生。然而,就在笔者发稿同时,又惊闻北京孙先生的幼女因装修污染患上白血病,还在等待法院的宣判。我们衷心地希望以后这样因为装修污染导致的家庭悲剧不要再发生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因装修污染致死案尘埃落定 莫让装修悲剧再上演》摘要:修后室内甲醛严重超标,直接导致林先生的幼女患白血病,最后不治身亡,两家公司为此承担连带责任,共同赔偿林先生人民币17万元,这是全国第一起因装修污染至人死亡得到宣判的案件。 林先生得到了赔偿,但一个幼小...
相关文章如何避开出生缺陷别忽视了儿童房装修污染
减轻家庭装修污染儿童房怎样装修好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