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应该”怎么玩

2006-09-18  | 豆豆 应该 圈圈 

  我们常常以为常理上认为“应该”的做法,就是我们“应该”教给孩子的。其实,什么才是真正的“应该”呢?玩具仅仅是用来玩的吗?下面两位妈妈的做法,或许会让你有和以前不一样的想法。

  “喜欢的”就是“应该的”

  豆豆喜欢套圈圈。我看豆豆先把小圈给套上了,再套大的,就放不上去了。豆豆姥姥过来就说:豆豆,这么套,先套这个蓝的,再套这个绿的……我给拦住了,我想让豆豆自己学会怎么套。姥姥说:就应该这么套,这样才是一个宝塔形的。

  应该?什么是应该呢?玩具都有1、2、3、4的玩法,孩子就比着大人的做法去做吗?我不认为这有什么好。我认为,玩层层圈,可以让宝宝学会手眼配合,学会大小概念,学习颜色。但是,应该让宝宝能够理解为什么这样,而不是仅仅记住先怎样、后怎样。我就教她:豆豆,你看小圈圈在这儿,大圈圈套不上了,咱们把小的先拿下来,先套大的,再套小的,这就好了……我只想让豆豆学会看圈的大小,学会怎么解决套第二个圈的问题。宝宝可以自己去发现小的套上了,大的就不能进去了,大人应该只是引导宝宝去发现,而不是“告诉”他应该怎样。

  对豆豆来说,圈圈是可以套的,可以拿着敲东西,可以放到盒子里去……豆豆还喜欢把圈圈往我鼻子上套,特别是我躺着的时候,放到我鼻子上,然后豆豆再来和我隔着圈碰鼻头,那天,还过来用嘴把圈给叼走了……每有一个新玩法,豆豆都特高兴。其实,怎么玩,哪有什么一定之规呢?当然,引导她套圈可以学东西,但宝宝自己的玩法能够乐在其中,有什么不好?谁又能说这样对智力发育没好处呢?

  专家点评:

  豆豆妈的做法是非常可取的,事实上体现了科学育儿的精神。

  首先,豆豆妈不强求孩子怎么玩玩具的开明态度就非常吻合儿童心理学中一种叫作成熟势力说的理论。这个理论认为,孩子的发展是内在的,外界的刺激和学习是外在的,到了某种能力成熟的阶段时,一定的学习就会达到该阶段的成熟水平,因此,要对孩子的发展因势利导,同时还要因材施教。否则,家长会很辛苦,很累,孩子也会不自由,久之会失去乐趣。如果家长按照自己希望的水平强求孩子,就太主观了,不符合孩子年龄和个性发展的客观情况。

  其次,豆豆妈开明的教育想法非常符合教无定法的规律,她可以允许孩子用成人用心设计的玩具进行各种独特的玩法,而不是受玩具最初设计思想的限制,孩子在游戏中培养的能力会事半功倍。而姥姥的做法则是传统教育的方式,比如用颜色记忆套圈的顺序,先是蓝色,后是绿色,但是这只是让孩子死记硬背,孩子却并不懂得为什么要这么做,就像老师只让学建筑的学生背下许多公式,却从不告诉他们这些公式在现实中怎么应用,结果学生们仍然不懂得怎样盖房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玩具“应该”怎么玩》摘要:欢套圈圈。我看豆豆先把小圈给套上了,再套大的,就放不上去了。豆豆姥姥过来就说:豆豆,这么套,先套这个蓝的,再套这个绿的……我给拦住了,我想让豆豆自己学会怎么套。姥姥说:就应该这么套,这样才是一个宝塔形...
相关文章宝宝的玩具怎么放?玩具惹麻烦
儿子买起玩具来没个够17-20个月宝宝的玩具
澳贝森林钢琴健身器二合一脚踏钢琴 一款多用
auby澳贝智慧趣味小树 婴幼儿早教益智玩具
auby澳贝乖乖小鸭 婴幼儿学爬学走教练
芙蓉天使磁铁玩具 磁力棒磁性拼搭积木
幼得乐儿童益智玩具 木制打地鼠敲打敲击台
童趣之星益智乐器 儿童电子敲打爵士鼓玩具
勾勾手早教玩具 儿童彩色磁性写字板、画板
北国e家儿童椅子过家家玩具 不一样的收纳盒
乐林玩具 欧洲牧场串珠SK0668手工打磨
圣手镜面金字塔彩粽子 五魔方异形套装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