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宝宝的髋部

2006-09-04  | 顾上 先天 宝宝 

  以前并不知道宝宝可能会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后来听说,如果宝宝患上后没有治疗的话,不仅会影响宝宝外形的美观,将来还会在很多方面引起各种困扰。

  宝宝的髋关节到底有没有问题呢?

  对于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宝宝,平时在护理和照顾上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同事的女儿到初二的时候,因为发觉她走路怪怪的,而且还是内八字,就带她到医院检查,一查发现是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医生说如果能在新生儿期或婴幼儿时期确诊治疗的话就好了,年龄大了,治疗效果就比较差啦,可能会影响走路仪态,家里人都觉得满遗憾的。

  听儿骨科的医生说,在新生儿的时候,如果髋关节有问题可以由产科医生检查出来,不过在这个阶段诊断较为困难;另外,就是在宝宝参加例行体检的时候,经验丰富的医生和护士比较容易发现宝宝髋部的问题,他们会建议爸妈带宝宝去专科医院查一下。

  难发现错过最佳治疗期

  没有这方面知识的爸妈,恐怕就不大会注意这方面的事情了。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和外伤引起的脱位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即宝宝并不会感到疼痛,而且蹲、站都没什么困难,这个时候是治疗的很好时机,因为病理改变最轻,易于矫正。出生后第一年宝宝的骨盆发育最快,随着宝宝的逐渐长大,发育定型之后就比较难治了。

  宝宝是否髋关节脱位

  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如果没有及时治疗的话,宝宝长大后,脱位侧的下肢会显得比较短,走起路来,一跛一跛的;就算情况比较轻,脱位不是很严重的话,宝宝的大腿皮肤纹理也会出现不对称的情况,总之是非常影响美观的。除此之外,因为长期受力不正常,宝宝长大以后很可能就没办法像正常人一样的跑、跳了,还会容易有腰酸背痛的情形,而且上述症状会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加重。

  据统计,上海地区髋关节脱位的发病率为0.95‰,爸妈只要发现宝宝有如下附表中的情况,就要怀疑宝宝是否有髋关节方面的问题了。

  髋关节脱位疑似表现

  宝宝的臀纹不对称

  宝宝不太愿意做要把两腿分开才能做的事情

  给宝宝换尿布时,听到关节有响弹声

  到了学步期,宝宝却不太爱走路

  宝宝走路时,老是一只脚叠在另一只脚上

  宝宝走路时,一摇一摆像只小鸭子

  宝宝的两下肢不等长

  根据宝宝的月龄,如果有1~2项情况发生在自己宝宝的身上,就要考虑他是不是髋关节脱位了,爸妈千万不要掉以轻心,还是带宝宝到专科医院检查一下吧。

  另外,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发病率以女宝宝居多,臀位产的发病率比头位产高,剖腹产的发病率比顺产高。特别是剖腹产中体重较重的宝宝,这些资料爸妈也可以参考一下。

  髋关节脱位宝宝洋洋的故事

  洋洋的资料

  月龄 小公主16个月

  出生方式 剖腹产

  发现人 妈妈做护士的朋友

  特征 臀纹不对称

  病况 髋关节脱位30度

  洋洋是在15个月时,查出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一天,洋洋妈带着洋洋外出玩,在换尿片时,做护士的朋友正好在一旁,她看出洋洋因为臀纹不对称,而导致左右小PP大小不一样,她觉得洋洋可能髋关节脱位,建议带洋洋去专科医院看一看。一查果然,洋洋髋关节脱位30度。还好及时发现,而且脱位角度比较小,所以很幸运用不着手术,只需用矫正支架固定4个月就没什么问题了。

  洋洋妈说洋洋两边小PP有大小,其实并不明显,不注意根本看不出来,再说自己又不是专业人员,也没有这方面的意识。现在回想起来,洋洋的一些表现,比如一直都不愿意扒开脚坐别的宝宝都很喜欢坐的坐便器,原来都是有原因的。

  治疗和护理

  怀疑自己的宝宝可能是髋关节脱位的话,就快点带宝宝到医院看看吧。越早确诊治疗,效果就越好。根据宝宝的月龄和脱位情况,专业医生会给出不同的治疗矫正方案。

  1、不同情况针对治疗

  月龄较小的宝宝,可以用Pavlik吊带矫正,爸妈经常把宝宝背在身后,或让宝宝坐在爸爸的肩膀上做做骑马的游戏,都对宝宝的髋关节复位有好处;像洋洋那样的情况,脱位角度比较小,或者是髋关节发育不良的宝宝,用特制的金属支架固定一段时间就可以了;年龄相对来说比较大的宝宝,或者脱位情况比较严重的,就要进行内收肌腱松解的手术了,并且还要上3个月左右的蛙式石膏,再换用金属支架固定矫正。

  2、保持小PP干净干燥是要点

  爸妈平时在照顾髋关节脱位的宝宝时,一定要保持宝宝小PP的干净和干燥。特别是上了石膏的宝宝,要石膏清洁干燥,不要让石膏被宝宝的大小便污染。

  使用金属支架矫正的宝宝,要注意使用支架的地方,因为宝宝的皮肤比较娇嫩,要小心因为摩擦而受伤。所以下肢皮肤要保持干净,爸妈可以用一些干净的纱布、棉花垫在宝宝的裤子和支架中间的部位。

  宝宝每次便便之后,一定要及时更换尿片,可以用湿纸巾轻轻擦拭宝宝的小PP和周围的皮肤。涂些凡士林之类护肤品,预防皮肤湿疹及宝宝“红屁股”的发生。

  换尿片时,注意千万不要用手提起宝宝的两只脚,而应托起宝宝的小PP,从宝宝的胯部更换尿布。最好把尿片包成三角式,这种样式宝宝是最舒服的,垫的时候可以让宝宝的两腿保持外展蛙式位。一定不要把尿片包得太紧,包太紧的话,髋部处于伸直内收的状态,且无法活动,就更难复位了。另外,要把尿片比较厚的地方垫在宝宝小便的地方,男宝宝在前,女宝宝在后面。

  如果在给女宝宝把尿时,注意要把宝宝的臀部抬高,会阴部朝下,这样比较好。

  髋关节脱位可是件大事,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对宝宝的一生都会有影响。不过,只要治疗得当,护理得法,就不会有太大问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关注宝宝的髋部》摘要:困扰。 宝宝的髋关节到底有没有问题呢? 对于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宝宝,平时在护理和照顾上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同事的女儿到初二的时候,因为发觉她走路怪怪的,而且还是内八字,就带她到医院检查,一查发现是先天性...
相关文章受人关注的宝宝哭得少破解育儿焦虑 专家建言轻松育儿之道
健康宝宝标准(图)放手和搂抱,一个都不能少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