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家庭作业有效性的12点原则

2006-08-24  | 作业 有效 家庭 

  美国教育学家就如何提高家庭作业的有效性,提出如下12点原则:

  教师与家长保持沟通。应让学生家长知晓家庭作业的重要性,知道教师的期望值,同时向家长推荐完成作业的步骤。寄送一份或若干份单印页函件让家长签名并返回。学校要求家长了解孩子的学习。教师与家长的良好沟通是获得家长支持的关键。

  在学生独立完成作业之前要求他们演示教学能力。在班级无法完成作业的学生也不可能在家独立完成作业。监测学生初步能力的途径之一是在每节谭后进行四项测验,能够正确回答3项或4项问题的学生则说明做好了完成家庭作业的准备,而做不到这些的学生则需要进一步指导和实践。

  根据学生的独立阅读水平布置作业。就技能操练而言,学生能够阅读的练习是基本的要求。家庭作业的内容应简单,让学生能够把注意力放在技能的操练上,而不是解释课文上。

  确保学生能够得到完成作业而必须的参考资料。我们必须弄清学生手头是否拥有百科全书、普及版书籍;是否拥有去城内图书馆的运输工具和完成课外作业的参考材料。每天下班前教师应对布置的作业进行回顾,确保学生手头上有合适的书籍和其它资料。

  提供帮助学生完成阅读作业的骨架材料。例如提供阅读背景,列出理解关键概念的关键词汇,提供阅读的目的等。

  向学生传授顺利完成家庭作业所必需的方法。教会学生如何确定中心思想,运用若干原始资料,如何组织整理资料,记录书目参考书。不要设想前任教师传授了这些知识。

  把较长的作业分成若干部分。把一周单词拼写作业的量的一半分配至星期三,这样就可确保学生在星期二之前而不是在星期四的晚上开始学习这些内容。每天要求学生做一定数量的卡片笔记,以鼓励他们立即着手学期论文的准备而不要等到接近预定的日期。

  家庭作业要有关联度。学生不仅要纠正语言书籍上某个容易理解的字,而应给亲属或朋友烈军属一封信:不要仅仅读有关战争的书籍,而应走访老战士:不要仅仅学习拼音书籍上的字,而应记住拼错了的字。相关性对学生的学习动力和意义至关重要。

  向学生解释布置家庭作业的原则。如果不指出家庭作业的意义往往使学生感到整天心于作业毫无意义。每年年初都应向学生解释家庭作业为何重要,作业布置后就应说明其作业的价值所在。

  10、尽可能运用累积教学法。例如从现行数学作业中抽取若干新的例题的练习。

  11、检查家庭作业。如果作业不检查,学生就不会在它上面花时间。如果家庭作业的确重要,则应由某种方式,例如由班级学生或同龄人或是由教师予以证明。记录下对学生作业的具体评语可以提供反馈并向学生显示你重视他们的劳动。

  12、让学生从错误中学习。作业重做就是通过订正吸取做错的教训。学生成长的很大因素在于克服其错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提高家庭作业有效性的12点原则》摘要:。教师与家长的良好沟通是获得家长支持的关键。 在学生独立完成作业之前要求他们演示教学能力。在班级无法完成作业的学生也不可能在家独立完成作业。监测学生初步能力的途径之一是在每节谭后进行四项测验,能够正确...
相关文章浅谈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策略美国学者为家庭作业支招
浅谈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新课程背景下课堂教学有效性初探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