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早期阅读存在“字多图少”的误区

2006-07-23 新华网  | 误区 早期 多图 

  “一个孩子3岁时已经认了很多字,长大后却很难完整地读完一本书。”近日在武汉的一次主题为“儿童图画书面貌”的讲座中,儿童文学研究专家彭懿用一个事例描述了我国儿童早期阅读的误区。

  彭懿说:“这个孩子就是我的儿子,明年将参加高考。类似情况在我国相当普遍,大多数孩子从小没有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他认为,将识字教育等同于阅读教育是目前国内儿童早期教育的一大问题,也就是存在“字多图少”的阅读误区。

  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提供的一份调查显示:83%的中国家长对儿童早期阅读缺乏科学认识,将早期阅读简单地视为提前开始的识字教育,这造成孩子们的阅读兴趣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压抑。在以识字为主要目的的早期阅读中,孩子处于比较被动的地位,个人兴趣并没有得到重视。

  儿童图书的市场反映也印证了这一阅读误区的存在。同样价格的两本书,一本字多,一本画多,家长们大多会买字多的那本。

  同时,由于我国传统儿童读物文字繁多,也极易造成阅读障碍。这份调查还表明,小学阶段厌学的孩子中,60%以上的原因可以归结为早期阅读开展不当。汉字的字音、字形之间的对应具有较大的任意性,加上汉字同音字较多,给初学者带来很大负担,导致阅读速度减慢,甚至理解困难。因此,尽管识字数量增多了,但孩子们的阅读能力并未相应提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早期阅读存在“字多图少”的误区》摘要:读中,孩子处于比较被动的地位,个人兴趣并没有得到重视。 儿童图书的市场反映也印证了这一阅读误区的存在。同样价格的两本书,一本字多,一本画多,家长们大多会买字多的那本。 同时,由于我国传统儿童读物文字繁多...
相关文章宝宝阅读不宜字多图少怎样正确培养儿童早期阅读
早期阅读的误区儿童阅读贫乏导致学习障碍
成长不烦恼系列 三至六年级必读课外书
精装手绘儿童版 手绘中国地理地图(4-12岁)
彩图注音版小学生作文起步书大全4册
小屁孩成长记 儿童励志文学小学生课外书籍10册
恐龙王国少儿版科谱书全8册 恐龙大百科
《火车头》凯迪克金奖绘本(4-12岁)
《小王子(纯美珍藏绘本)》手绘纸模唯美插图 [
中英双语绘本《小熊和最好的妈妈》浓浓亲情,美
让孩子远离手机电视,试试这套《别让鸽子完成这
绘本《时光里的秘密》两个七岁的孩子的“爱情”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