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家教能教,还要会“玩”

2006-07-13 红网  | 湖南师大 湖南 家教 

  暑假家教能教,还要会“玩”

  请一个“临时哥哥”陪孩子度假

  暑假刚开始,家住长沙火星镇的林女士就四处托人帮她的孩子找一个家庭教师。不过,她的要求有点高,她要找一个“复合型人才”:一要品质好,成绩优,能辅导功课,可作为孩子的“良师”;二要有责任感,阳光、健康,会“玩”,能成为孩子的“益友”。

  林女士说,她的孩子小军下学期上初三,爱好广泛,成绩中上,但有点偏科,数学成绩不太好。她和丈夫工作忙,每天早出晚归,暑假期间把孩子一个人放在家里不放心,她特别想找一个品学兼优的男大学生,能“陪学陪玩”,使孩子能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

  随着暑假的到来,星城许多家长都与林女士面临同样的问题,也怀有同样的想法。“如果能找到一位能让人放心的大学生,多花点钱也是值的。”林女士说。

  记者日前在湖南师范大学家教服务中心采访时了解到,这段时间每天有40余人次前来该中心联系家教事宜,其中20%左右是要求从事家教的大学生能够“陪学陪玩”,可以充当“临时哥哥”、“临时姐姐”。湖南师大家教服务中心主任周波介绍,从该中心调派出的教员大多都是成绩优异、家境贫困而参加勤工助学的学生,其中的不少人综合素质较高,品质纯正,责任感强,可以满足家长心愿,给孩子以积极的影响。

  “陪读型家教”备受家长青睐

  据湖南师大勤工助学管理科陈媛老师介绍,星城家教市场相当活跃,去年该校学生从事家教的总收入达500万元。从形式上,家教开始细分为“应试型家教”、“保姆型家教”、“陪读型家教”等三种。林女士要找的就是“陪读型家教”。

  据记者调查,暑假期间,星城市民对这三种家教各有需求,但供求状况却存在较大不同。“应试型家教”供大于求,基本上是一个买方市场;而“保姆型家教”需求迫切,供应严重不足,属典型的卖方市场。“陪读型家教”需求上升,学生家长强调素质教育的需求理念对“只要成绩好就不愁找到一份家教工作”的传统观念提出了挑战。

  目前家教市场最为普遍的家教形式还是“应试型家教”,这类家教多适合于初高中生,尤其是面临升学或者偏科严重的学生,带有一定的“强化”性质,多是大学生利用课余时间,针对学生学习中的薄弱环节定期进行辅导。这类家教由于不受假期与非假期的限制,为大多数从事勤工助学的大学生所选择,光湖南师大平时每月就有五六百学生在从事这种家教,每年寒暑假期间更是达2000余人。

  “保姆型家教”多适合于学前儿童,家教老师要扮演两个角色,既是老师,要辅导孩子学习,也是保姆,要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这种家教相当于一个高素质的家庭保姆,一般适合于女大学生在暑假、寒假期间所从事。据长沙理工大学勤工助学中心主任刘英介绍,暑假刚至,就有不少家长来该校请这种“保姆型家教”或者说是“家教型保姆”,但现在的大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许多人没有照顾孩子和做家务的经验,因此从事勤工助学的女大学生一般不愿或者说是不敢“接活”,绝大多数家长就算出“高价”也很难如愿。目前,这类家教供需严重失衡,简直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社会问题”。

  “陪读型家教”社会需求一般只集中在假期,多适合于小学生和初中生。这种家教多是让大学生搬到家里去住,所请家教除了辅导孩子学习,负责安排孩子的娱乐和运动外,还要对孩子进行学习态度和进取精神等方面的思想教育,对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由于在“学”之外还加入了“玩”的内容,这种形式的家教往往受到中小学生的欢迎。

  现在,一些开明的家长在假期也不总是要求孩子“死学习”,希望孩子在玩得开心的同时,能提高一下某一方面的能力和素质,能学一点“有用”的东西,比如说学会游泳、打球、下棋、上网查资料等。还有一部分家长担心孩子假期无人看管,会“玩野学坏”,希望能找一个放得心的大学生家教充当“监护人”。想请这种类型家教的家长,一般受教育程度较高,家境较好,对费用不是看得太重,但对大学生的自身素质要求较高。现在进入暑假,各高校勤工助学中心都有一批建档在案的优秀大学生,有此种需求的家长可同他们联系,只要不是过于挑剔,一般不难达成心愿。

  相关链接

  家长请家教须知

  1.查验学生证和身份证,防止有的中介机构派出非学生或非其所称学校学生。

  2.看传单上有无地址。正规的中介机构一般都会标明地址,而非法的因怕遭查处而不敢留地址。

  3.看电话号码。正规机构一般用办公电话,不会留手机号码、小灵通号码。

  4.通过114查询家教机构。非法中介没有注册,114查询不出来。而合法的中介机构或学校家教中心一般通过114能查询出来。

  5.别贪小便宜。有的家教中介机构把价格压得很低,往往教学质量得不到保证。要知道,优质优价是一般的市场规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暑假家教能教,还要会“玩”》摘要:数学成绩不太好。她和丈夫工作忙,每天早出晚归,暑假期间把孩子一个人放在家里不放心,她特别想找一个品学兼优的男大学生,能“陪学陪玩”,使孩子能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 随着暑假的到来,星城许多家长都...
相关文章秋天真美丽是解放天性还是进一步压迫
围棋家教的作用深圳大学藏龙卧虎家教中心欢迎您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