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写歌最幸福

2006-07-08 光明日报 作者:谌强 | 一世纪 谷建芬 儿童 

  十多天前,我给全国人大常委、著名作曲家谷建芬打电话约采访。当时她忙得要命,不过她说,因为儿童歌曲创作,六月初刚去了一趟厦门,正有好多想法,但刚回到北京,创作和录音很紧张。

  终于,前几天在谷建芬出席一个音乐会议时,我们有机会在会议间隙谈起了这个话题。说到此次在厦门为儿童合唱节颁奖,听孩子们高唱她创作的古诗词儿童歌曲,谷建芬有无限的喜悦和欣慰:“这是我一生创作中最幸运的一次,从开始构思到听到孩子们的歌声,只有短短的几个月。为孩子们写歌,真是一件最幸福的事。”

  同中国新时期音乐创作一同起步的谷建芬,在四分之一世纪的光阴中,辛勤耕耘在音乐园地里,创作过《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绿叶对根的情意》、《历史的天空》、《思念》、《烛光里的妈妈》、《歌声与微笑》等一大批脍炙人口的优秀歌曲,在人民大众中广为传唱。谷建芬也在辛勤的耕耘和丰硕的收获中,从她的壮年走到了古稀之年。

  儿童歌曲创作,如同这棵有着七十圈年轮的大树上萌生的新叶,又一次唱响了谷建芬的生命之歌。话说一年多以前,谷建芬有一次在人民大会堂开会,遇到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两人愉快地聊了起来。副总理说,中央刚开过会,要在全社会重视未成年人教育,你为孩子们写点歌吧。作曲家说,我也有这个想法,中央的重视和支持是对我最大的鼓励,我更应该把这件事做好。

  那天回到家里,谷建芬便立即开始了儿童歌曲的创作;也是从那一天起,谷建芬为自己年近古稀的生命确定了一个新的起点。仅仅几个月后,谷建芬便创作完成了六首根据古典诗词谱曲的儿童歌曲。去年元宵节,中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团拜会,那天,谷建芬应邀与中央领导同志一起出席,孩子们演唱她刚创作的两首歌的时候,谷建芬便向中央领导同志介绍了创作情况。中央领导同志听完孩子们的演唱和谷建芬的介绍后,给予了热情肯定,说未成年人教育这件事非常重要,鼓励谷建芬将这项有意义的工作继续做下去。

  去年“六一”到来的时候,新专辑《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谷建芬儿童歌曲选》同广大听众见面了。新专辑一共收入了她创作的三十首儿童歌曲,其中包括那六首根据古典诗词谱写的儿童歌曲《春晓》、《游子吟》、《悯农》、《静夜思》、《明日歌》、《长歌行》。那时,谷建芬没有料到,一轮新的创作已由此开始酝酿了。

  去年秋天,谷建芬受十年前为其谱写过校歌的厦门英才学校之邀,赴厦门参加该校的校庆活动。活动期间,孩子们演唱了谷建芬新专辑中的十五首歌曲。当时,厦门以前的老市长洪永世听完古诗词歌曲后深有感触地说,厦门每年五月都要举行儿童合唱节,何不在合唱节中专门设一个演唱古诗词歌曲的比赛,让孩子们在歌声中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呢?谷建芬欣然接受建议,两人就此约定了日程。

  谷建芬深有感慨地说:“我这一辈子都没有这么快的创作节奏,几个月,梦想就变成现实了。”构思、创作、进棚、录音,很难想象一位年已七旬的老音乐家,是在怎样的辛劳繁忙中度过了她节奏最快的几个月。四月底,谷建芬带着刚刚出版的又一个新专辑《新学堂歌——谷建芬古诗词歌曲二十首》来到厦门为全市音乐老师辅导,将这个“班班有歌声、校校有比赛”的音乐活动推向高潮。

  六月初,比赛结束的时候,厦门邀请谷建芬去为孩子们颁奖。颁奖前,谷建芬到火炬学校参观,全校一千二百名学生全部围坐在学校的“激情校园”广场上,放声高唱她创作的古诗词儿童歌曲。看着天真质朴的孩子们全身心地引吭高歌,谷建芬感动了。她问孩子们,谁是最幸福的人?当时全场鸦雀无声。谷建芬说,是我呀,听你们唱谷奶奶的歌,这是对我最高的奖赏。我是最幸福的人啊!

  谷建芬深情地感谢所有支持过她创作的人,从中央领导同志到孩子们,她都没有忘记。谷建芬记得,国务委员陈至立曾让人给她送来中小学教材中的古诗词,希望能谱写成歌曲,与她的想法不谋而合;陈至立还建议不要写成独唱或表演唱,而是合唱和齐唱,这对孩子们成长会产生更好的影响。

  谈话间不断有其他记者来想与她谈谈当天会议的话题,谷建芬都一一婉言拒绝了,她的全身心似乎仍然沉浸在儿童歌曲的创作中。谷建芬对我说,这些古诗词歌曲面世后,不少老师说为孩子们找到了一种背诵古诗词的好方法,一些地方的教育部门打算将这些歌曲纳入教学计划中进行推广。我因此而问起谷建芬的下一步创作计划,谷建芬格外欣慰地说:“一首一首往下写吧,这是一件可以让我安度晚年的乐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为孩子写歌最幸福》摘要:” 同中国新时期音乐创作一同起步的谷建芬,在四分之一世纪的光阴中,辛勤耕耘在音乐园地里,创作过《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绿叶对根的情意》、《历史的天空》、《思念》、《烛光里的妈妈》、《歌声与微笑》等一大...
相关文章幸福之歌诗歌:幸福是什么
学习活动:幸福是什么幸福是什么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