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随便拿别人的东西怎么办

2006-07-08  | 小明 别人 东西 

  孩子在与其他小朋友的交往中,把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带回家,家长发现这种情况时会有什么反应呢?

  1、极为敏感。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拿了别人的东西,立即视为孩子有了“偷摸”行为,于是严加审问,严厉处罚。

  2、满不在乎。认为孩子乖巧,拿了别人的东西是占到了便宜,因而不作任何处置。

  3、认真谨慎对待。探究孩子行为的动机,进行耐心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指点孩子应该怎样正确地对待自己的行为。

  家长应持哪一种态度呢?肯定应该是第三种。家长在处理这类问题时应注意:

  1、不要随便把孩子拿别人东西的行为叫做“偷”。因为绝大多数孩子并不是为偷而去拿别人的东西,只是内心产生了需要感“那个东西我没有”,“那个东西我喜欢”,“我想要”……这种需要促使了孩子“拿”的行为。

  2、如果孩子害怕,不敢承认东西是他拿的,如“是他给我的”……家长不要用惩罚来逼供,可以直截了当地说:“我知道是你拿了人家的东西,拿了别人的东西就得还给人家!”

  3、要对孩子讲清不能拿别人东西的道理。如:“小明的玩具被你拿走了,小明心里一定会很难过的,要是你喜欢的娃娃被别人拿走了,你能高兴吗?”

  4、在孩子知道自己做得不对后,最好让他自己去把东西还给人家;如果孩子还小,家长应带着孩子去还。这时,也应教孩子礼貌用语:“对不起,没经你同意,把你的东西拿回家玩了,现在还给你,请原谅。”

  5、绝对不要把孩子的过错揽过来,替孩子承担责任,这样会使孩子丧失责任感。

  6、如果孩子所拿的东西的确是孩子所需要的,父母可以设法满足他。但必须告诉孩子:今后如果你想要什么东西,爸爸妈妈觉得可以,一定会满足你。但你一定要明白,不是自己的东西,没有经过别人的同意是不能拿的。

  7、爸爸妈妈在日常生活中的言行要为孩子作表率,指导孩子认识自己的“所有权”。“这是我的”,自己有权使用和安排;“那是别人的”,自己不能随意拿来作为己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随便拿别人的东西怎么办》摘要:“偷摸”行为,于是严加审问,严厉处罚。 2、满不在乎。认为孩子乖巧,拿了别人的东西是占到了便宜,因而不作任何处置。 3、认真谨慎对待。探究孩子行为的动机,进行耐心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指点孩子应该怎样...
相关文章我送“小鸭”回家宝宝爱“眼馋”该怎么办?
宝宝爱“眼馋”该怎么办孩子爱吃别人东西怎么办?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