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孩子的“语言玩伴”

2006-06-25  | 语言 孩子 不善 

  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语言是最自然的。您不仅要鼓励孩子多与小朋友玩耍,您自己也要多和孩子说说话,做做游戏。当您成为孩子的“语言玩伴”时,您就会发现,孩子其实很会说话哦!

  A 孩子为什么“嘴笨”?

  造成孩子不善表达的原因有很多,如果不是智力、心理、生理等方面的原因造成的,那么孩子“不善言辞的”原因很可能与您有关哦!

  ●您是不是经常给孩子创造说话的机会呢?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您就要注意了。语言是需要运用的。如果您因为工作忙或者因为本身个性内向、不善言谈而很少与孩子进行语言交流,而孩子又缺乏与其他人交谈的机会,那么孩子的语言发展就会受到阻碍。

  如果您经常和孩子说话,可孩子的语言表达还是不行。那就请回想一下,在和孩子说话时,您是不是根本没有给孩子开口的机会呢?如果您总是在唱“独角戏”,怎么能希望孩子口齿伶俐呢!

  此外,许多孩子在不会说话的时候都会用动作或者“啊啊”的声音来表达自己的意愿,但当孩子到了二三岁时,如果您还是纵容他使用这样的“语言替代品”的话,孩子就不会费力去学习说话了。长此以往,孩子的语言能力必然会受到压抑。

  ●在孩子说不清楚的时候,您是不是总是很不耐烦的责备他或者打断他?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孩子很可能是被您说“笨”的。刚开始学说话的时候,孩子常常说了半天也没能把事情说清楚,这是很正常的,如果您总是因此而责备他或者打断他的话,久而久之,孩子就不愿意和别人交流了,语言自然也就发展不起来。

  如果您做得很周到,孩子也很健康,可他就是“惜字如金”,那么孩子很可能个性内向,不爱说话。在这种情况下,您只要多引导孩子,相信孩子也将“能说会道”。

  3~4岁

  ●基本上能够说出完整的句子,而且句子从单词句转变为双词句、多词句。

  ●基本上能说出自己的姓名、住址、年龄等。

  ●除了能背诵一些儿歌、诗词、广告语外,还能猜简单的谜语。

  ●发音开始稳定,并趋于方言化。

  ●孩子开始出现自言自语的现象。

  B 生活中的语言“常规训练”

  并不是正襟危坐才能让孩子学习语言,只要您善于发现和利用日常生活中的点滴机会,您就是孩子最好的“语言玩伴”。

  TIME1  孩子做事时

  方法:在孩子做事时进行评论,并给孩子提出问题。比如问他:“你画的房子真漂亮,但你为什么把它画成绿色呢?”、“你画的那个人看上去好像在跑步”等等。

  作用:让孩子知道您对他正在做的事情很感兴趣,同时也间接地告诉孩子可以用语言来描述他正在做的事情。

  小提醒:对孩子的“所作所为”进行评论千万不要太过分,因为有时候孩子想一个人把事情进行下去,而不希望您对他进行太多的评论或不愿意回答您提出的问题。

  TIME2  听诗词、儿歌和童话时

  方法:经常给孩子讲故事,并和他一起念一些诗词和儿歌。孩子可是非常喜欢诗词、儿歌和童话的,喜欢它们具有的那种有节奏的韵律,即使他不能领会其中的意思。

  作用:经常让孩子听诗词、儿歌和故事,能帮助他将字、词中的音节区分出来,对他以后准确发音、阅读可是很有帮助的!

  小提醒:这个过程就好像看电视,是一种比较放松的长时间的灌输过程,所以您一定要持之以恒。

  4~5岁

  ●大多数孩子这时基本能发清普通话中的韵母。

  ●孩子词汇量不断增加,并逐渐能理解他所掌握的每一个词的确切含义。

  ●孩子能够独立地讲述事情,但仍具有情境性。

  ●在游戏中遇到困难和疑惑时,会自言自语。

  TIME3  孩子回答问题时

  方法:从现在开始,当孩子回答您给他提出的问题时,不能只要求他回答“是”或者“不是”,而一定要他用完整的句子来回答,越具体越好。

  作用:这能培养孩子认真听别人讲话的能力,并能丰富孩子的词汇量,因为他必须用一句话来代替简单的“是”或者“不是”。

  TIME4  买东西时

  方法:带孩子和您一起去选购商品。虽然很多时候,您的购物时间有限,不可能让孩子随心所欲地选购,但只要条件许可,您都要鼓励孩子和您一起挑选商品,哪怕只是很少的几件。

  作用:这能让孩子有参与感。而且让孩子多和您去购物能扩大孩子的词汇量,让他了解许多商品名称,并能增强孩子的观察力和记忆力。

  TIME5  外出活动后

  方法:多和孩子出去走走,因为每次外出活动都可以成为您和孩子的谈资:坐车出去、到百货公司坐电动扶梯、月亮出来后出去散步、看小鸟睡觉的样子、雨停后穿了雨鞋踩水塘玩等等,这些都可以在外出后与孩子进行谈论。

  作用:外出活动等对孩子来说特别的事情不仅会让他牢牢地记在脑子里,而且它们也和日常重复性的活动一样,能让孩子从中学习到许多词汇。

  5~6岁

  ●孩子基本上能够正确发音。

  ●不仅掌握了名词、动词、形容词、数词,还开始掌握一些常用的副词和连词。

  ●语言的连贯性增强,情境性减少,您不再需要根据孩子的表情、动作等推测他的意思。

  C 周末特别训练

  悠闲的周末是对孩子进行语言训练的最好时机,和孩子一起来做做游戏吧!

  1、编故事

  ●玩法一:童话版

  孩子很喜欢那些以他为主角的小故事。您可以经常给孩子编一些以他为主角的故事,如孩子与一个青蛙出去郊游;孩子坐在飞毯上飞到了一个神秘的地方等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做孩子的“语言玩伴”》摘要:的语言表达还是不行。那就请回想一下,在和孩子说话时,您是不是根本没有给孩子开口的机会呢?如果您总是在唱“独角戏”,怎么能希望孩子口齿伶俐呢! 此外,许多孩子在不会说话的时候都会用动作或者“啊氨的声音来...
相关文章如何培养幼儿语言能力如何促进幼儿语言能力
利用日常语言教育提高幼儿语用能力如何通过玩具发展孩子的语言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