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玩具让小朋友乐翻天

2006-05-30 新华报业网  | 中央门 小朋友 红星 

  前天(28日)上午,由南京晨报和红星国际家居广场联合举办的儿童节特别活动“记忆中的老玩具”,在红星国际家居广场隆重举行,来自南京的12位中老年读者带着他们儿时的老玩具与小朋友们度过了愉快的一天。与此同时,20多位小朋友的精彩才艺表演更为活动增添了不少欢乐。

  中老年市民回味童年时光

  昨天的活动现场吸引了近500位市民前来助阵,除了一些孩子们的家长外,有不少市民是慕名前来学习老玩具的制作和使用的。家住中央门的李先生说:“我小时候最喜欢的玩具就是小火枪,那时候家里穷,也没什么好玩的,有把小火枪已经是很让人羡慕的事了。”李先生表示,小火枪的制作很简单,只需要铁丝、自行车链条等就足够了,不过这玩艺儿比较危险,小朋友们必须小心才好。

  市民陈先生说:“虽然现在市场上有很多玩具,但对于我们这些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出生的人来说,童年的一些老玩具更有意义。”虽然活动九点半才开始,但不少市民和小朋友早早就来了,他们表示:“这个活动很有特色,不仅可以见识到很多久违的老玩具,还可以回味儿时的欢乐。”

  73岁老爷爷带来老玩具

  在昨天的活动现场,73岁的胡德兴老大爷为大家带来了很多儿时的老玩具,有土制的“水枪”、木枪、芭蕉蛇等,共五六种。

  胡老首先为大家展示芭蕉蛇的玩法。他刚从包里拿出十几个用芭蕉叶做成的玩具蛇,还没来得及展示,七八个小朋友就已经围了上来。“别急、别急,我表演给你们看啊!”胡老一边提醒小朋友们,一边把玩具“蛇”的嘴往自己的食指上一套,“拉拉看,看能不能拉下来!”几个小朋友主动去拉,可不管怎么拉,“蛇嘴”就是不见松开,反而越拉越紧。过了两三分钟,胡老用右手在“蛇”身上推动了几下,轻轻一拉,“蛇嘴”就从他的食指上被拉下来了。“这里的诀窍就是拉的时候不要硬拉,而是先要松一下‘蛇’身,然后再拉就很容易了!”胡老解释说。

  据胡老说,他从小在安徽农村长大,那个时候没有东西玩,只能自己挖空心思想办法,山里面的芭蕉叶、棕榈叶甚至麦秆都成了他们的玩物。麦秆可以做成风车、水臼,芭蕉叶、棕榈叶可以做成折叠扇子,竹筒可以做成水枪。“到现在,我在美国上中学的外孙女还在玩我做的玩具呢!”胡老开心地说。

  一想起老玩具心里就高兴

  “飞上天了,飞上天了,真高啊!”昨天,孙永林师傅带来的“竹蜻蜓”刚一出手,就把小朋友们给吸引住了。只见一只竹筒里“藏”着的筷子上绑着点棉线,把削好的类似于飞机螺旋桨叶的竹片置于筷子顶,把棉线拧紧,然后再轻轻一拉,筷子顶端的竹片就飞向天空,足足有六七米高。

  “我经常给小孩制作这种玩具,孩子们玩得很开心,一点也不嫌它丑,还说比外边买的玩具好玩。”孙先生一边把玩一边向大家介绍,引起了现场不少观众的共鸣。43岁的李先生说:“我小时候也常玩这个,除了这个,我还玩木梭,都是我们自己制作的,小朋友们还比赛看谁玩得好,想起这些,心里就特别开心。”

  孩子们对老玩具赞叹不已

  “这是我昨天刚做的飞行棋,可有意思了!”昨天上午,市民陆先生也给大家带来了一件有趣的老玩具。他带来的是一张方形大纸,纸上画着好多方格子,一头一尾还标着起点、终点。陆先生说:这种飞行棋和象棋有些像,只是玩法不一样,飞行棋不仅可以两个小朋友一起玩,也可以三四个小朋友一起玩,谁先走到终点谁就是胜者!

  市民李阿姨还带来了她小时候玩的沙包,一共有四个,像“抓弹子”一样玩。她说:“我们小时候最喜欢玩这个了,女孩子放了学,没事就聚在一起拾沙包,看谁拾得最准最好。”

  家住升州路的孙先生还为大家现场表演了陀螺、抖嗡的玩法,尤其是他的陀螺,足有5公斤重,抽起来却溜得很,引得小朋友们不停地拍手叫好,个别小朋友还上前试了两下,只可惜力气不足,根本抽不动。

  对于这些老玩具,现场的小朋友们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并纷纷向老前辈们取经学习。今年10岁的丁飞小朋友说:“长这么大,还没见过这么多好玩的玩具呢,比我家的玩具有趣多了。”

  晨报小记者踊跃登台献艺

  昨天的活动现场,还有20多位小朋友进行了才艺表演,舞蹈、唱歌、乐器演奏、书法、绘画等,现场还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10时许,儿童才艺表演开始。随着《好日子》的欢喜节奏,10岁的王欣雨第一位登台,为大家献上一支舞蹈,博得了阵阵喝彩,为当天的活动来了个“开门红”。

  9岁的张毓亮在“亲友团”的助阵下,早早地赶到现场,为大家演唱了一段京剧《红星照我去战斗》。别看他年纪小,作为晨报小记者,他已在报纸上发表了不少文章。“我会唱好多首歌呢!”张毓亮介绍,他平时就喜欢唱歌,都是自学的。除此之外,他还是象棋高手,幼儿园大班时迷上了象棋,经常自己和自己“对战”,还获得过年级第一呢。

  和张毓亮一样,许多表演的小朋友脖子上都挂着晨报的小记者证。10岁的冯梦云去年成为晨报小记者,昨天当场写了一首诗。“才练2年,已过书法4级了,每天都要练45分钟,从不间断……”谈及小梦云的刻苦,妈妈的眼里满是自豪。

  才艺表演现场妈妈最骄傲

  “笑,就歌颂,一皱眉头就心痛……”当4岁的蒋心缘身着公主裙,手持话筒,随节奏刚一开口,台下就爆发出阵阵喝彩:“小姑娘真了不起!”台上,心缘边唱边舞动;台下,心缘妈妈也一样投入,边鼓掌边和唱。别看才4岁,心缘已会唱七八首类似的歌曲了,还会跳国标。为参加当日的表演,家住河西的她们一早就起床,坐地铁赶来。“还不会说话心缘就表现出对音乐的喜爱了,一听黎明的歌,就不哭了……”心缘妈妈介绍,心缘现在正参加江苏电视台《非常周末》的《无敌小歌手》,已经进入前16强,正准备下一轮的PK。

  “祝晨报更上一层楼!”书法表演现场,何慕宇特意为晨报写了幅书法,为了当天的表演,他们特意从家里带来纸笔。对于书法,9岁的他已练习了4年半,获得了20多个奖项。“别看他平时好动,练起书法来,可是很正经。”慕宇妈妈介绍,以前,慕宇学过许多东西,现在专攻书法,2003年时,还被选中作为澳宝形象代言人。

  现场制作送出100多个面人

  在才艺大赛举办的同时,旁边捏面人的场地同样火爆。两位面塑大师,来自狮子楼的邱为忠和来自四川公馆的时东海先生满头是汗。“叔叔,我想要一个小猪,我可喜欢小猪了。”“叔叔,我想要一个孙悟空,我最喜欢他了。”……小朋友们的要求接连不断,一个上午,现场共送出了100多个面人,连两位大师事先准备好的样品也被小朋友们拿光了。

  12岁女孩慢骑获辆自行车

  本次活动的自行车慢骑比赛的选手都是10—15岁的孩子,冠军可获得一辆由南京金陵车辆商场提供的“神迪”牌自行车。与前几次的慢车王比赛相比,这次的比赛规则不那么严格,比赛距离只有10米左右,宽度却有2米,这也是考虑到孩子们的稳定性较差而临时更改的。

  比赛开始了,选手们全神贯注。因为平时都是坐车上学,自行车都是在小区院子里学会的,小选手们骑慢车,那可不容易,有的选手骑不了几米就倒了。孩子们比赛,家长们比他们累多了,又要当教练,又要当保镖,还得关注计时器,唯恐自己的孩子吃了亏。

  经过两轮角逐后,12岁的洪妍弈成为本次慢车赛的周冠军。洪妍弈的慢骑成绩为1分32秒,第二名张然同学的成绩为1分31秒,第三名周兴凡同学的成绩为1分30秒,大家都在伯仲之间。他们都高高兴兴地领了大奖。孩子们说:“这是晨报送给我们的节日礼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老玩具让小朋友乐翻天》摘要:别活动“记忆中的老玩具”,在红星国际家居广场隆重举行,来自南京的12位中老年读者带着他们儿时的老玩具与小朋友们度过了愉快的一天。与此同时,20多位小朋友的精彩才艺表演更为活动增添了不少欢乐。 中老年市民回...
相关文章《霹霹乐翻天》即将在央视少儿频道热播《霹霹乐翻天》8月3日暑期即将在中国教育电
小班游戏:《玩具我爱你》玩具店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