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与父母的心灵对话

2006-05-30  | 丁丁 孩子 这辆 

  玩儿玩具是孩子的天性。在玩耍、游戏的过程中,孩子的智力得到发展,也从中得到愉快的体验,不知道玩具给他们的童年带来多少欢乐。但生活中,随着孩子的成长,父母也会不知不觉犯些错误。

  聚焦一:孩子真的不需要玩具吗?

  孩子的内心独白:

  我叫丁丁,今年刚好7岁。我的玩具不多,可是我非常喜欢玩具。上次去商场看到的齿轮车,我真想买下来,妈妈却说什么也不让买。在那里,我甚至想大哭一场,可是我知道,我长大了,男子汉为了玩具当着众人哭多没面子。我想,我还是把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给我的零用钱攒起来,直到我能买下这辆齿轮车。这辆齿轮车特别有意思,把它们照着图纸拼起来,装上电池,就能真的走起来,可好玩了,而且,还能拼出不同的形状。这些都是卖玩具的叔叔告诉我的。

  妈妈的内心独白:

  丁丁已经上一年级了,功课很紧,哪能玩儿玩具,玩物丧志。小时候应该玩,可这么大的孩子,就不能玩了,只有读书学习是正事。我要管着点儿他,由着他的性子,将来可能没出息。

  点评:

  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有玩儿玩具的需要。对于孩子来说,玩具对他的成长尤为重要。在玩儿的过程中,孩子通过动手,开动脑筋,对他的学习可能更有益。只不过,父母要限制孩子玩儿玩具的时间,比如做完作业再玩,读个故事后再玩,把玩儿玩具作为奖励他学习认真的一项活动,那么就不会耽误学习反而能促进他的学习。

  聚焦二:孩子和大人喜欢的一样吗?

  孩子的内心独白:

  我叫佳惠,今年5岁半,再过几个月,我就要上小学了。上学好吗?我真不知道。但妈妈说,上学就不能这么玩了。前几天,我和妈妈去超市,在玩具架上,我看见了一盒娃娃家的玩具。盒子里有个女孩子,里面有小宝宝、沙发、梳妆台、铲子、锅等等。我想,我要做个妈妈,照顾小宝宝。可妈妈对我说:“马上就要上学了,不能买那些没用的东西。你看这个算盘,能认识数学符号,还能学习加减法,买这个吧!”我求妈妈:“给我买娃娃家吧!”妈妈说:“那就什么都别买了。”妈妈生气时的样子好难看,我还是听她的吧!要不,就什么也没有了。

  妈妈的内心独白:

  这孩子怎么喜欢这些没用的东西。玩不了几天就烦了,扔一边。不能给她买。买也得买能帮助她学习的,边玩边学,这才能行。钱也不白花呀!

  点评:

  孩子大了,就有了自己的想法。买玩具时会挑自己喜欢的。孩子喜欢的东西总和大人喜欢的不一样,但他们肯定有自己的理由。比如女孩喜欢娃娃家的玩具,是想从玩具中体验某种经历,她会把自己当作妈妈,照顾小宝宝、做饭,这种体验让她从中得到快乐。作为父母,有时也要尊重孩子的选择,妥协的办法是两样玩具都买,或者作为对孩子的奖励,比如一星期按时起床、不哭闹,就给你买。孩子也会为达到目的而努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与父母的心灵对话》摘要:着众人哭多没面子。我想,我还是把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给我的零用钱攒起来,直到我能买下这辆齿轮车。这辆齿轮车特别有意思,把它们照着图纸拼起来,装上电池,就能真的走起来,可好玩了,而且,还能拼出不同的形状...
相关文章评《军神》对话:价值引导下的生成
母子对话的作用母亲与孩子对话的作用
“咆哮陪读”心态崩了 孩子出现哪些情况须警惕
家长怎么做到和孩子高效沟通 学会这3点建立良好
那些叛逆期的孩子 心里在想什么
家长们别在微信群里“作” 下一秒就把你踢了
什么样的孩子在学校更受欢迎?
家庭教育中 老师最想对家长说什么?
别逼老师放弃你的孩子
你有我没有是高兴还是扫兴 细说二胎两孩的心理状
愿你活出自己自己想要的样子 妈妈给五岁女儿的一
听阿尔米特谈家长的情绪管理 跟着阿尔米特学情绪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