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入小学的“政策地图”

2006-05-26  | 免试入学 小学 转制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孩子挑选小学也是一样。虽然教育政策是理论化的,但它却是一张“地图”,按图索骥,我们才能为孩子找到适合他的学校。

  虽然本文所提到的内容都是上海地区的,外省市的读者可能觉得对自己没用。但是我们觉得每一个省市的教育政策都有它内在的相似性和规律。掌握了它们,我们就能事半功倍!

  小学招生政策:就近免试入学

  按照上海市教委的规定,今年上海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严格实行就近、对口、免试入学办法,任何公办、民办、转制的小学不得以任何名义组织任何形式的书面测试选拔学生,不得以举办学科类的特色班、实验班等名义选拔学生,并另行收费。经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体育、艺术特色班的学校备案表及招生计划必须报市教委基础教育处备案,同时上网公示;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只能对学生进行体育、艺术方面的技能测试,不得进行其他内容和书面形式的选拔性测试。

  此外,今年上海市小学新生报名时间为5月份,任何学校均不得提前报名和招生。

  小学的三种类型:公办、转制和民办

  目前,上海的小学主要可以分为三种类型,分别是公办小学、转制小学和民办学校。

  公办小学

  在许多家长眼中,公办小学的办学质量不高,其实不然。现在上海许多知名小学如向阳小学、一师附小、师专附小等都是公办小学。公办学校所需要交纳的费用比较低,一般每学期所支付的所有费用不超过1000元。

  转制小学

  转制学校是公办学校通过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住′投资体制、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产物,它调动了学校与社会办学的积极性,教育质量和效益都比原来有所提高。值得注意的是,一般优先转制的是薄弱学校。转制小学每学期收费不超过1500元,对自建校舍、教学设备设施比较好的小学,每学期不超过5500元。

  民办小学

  民办小学主要由企业等出资兴办,一般以寄宿制学校居多。民办小学每学期收费不超过2000元,自建校舍、教学设备设施比较好的民办小学每学期收费也不得超过5500元。一般来说,一学年孩子的开支为2万元左右,小学阶段5年的总开支约为10万元。

  选择学校的考虑因素:综合评估

  办学理念

  虽然几乎每所学校都称自己实施的是“素质教育”,但某些学校真正推行的却是应试教育,孩子的负担很重。因此,了解学校的办学理念是至关重要的,要看看学校是否真正“以学生发展巍【”。

  学校设施

  现在有少数公办学校的设施比较简陋,而新建的民办学校校园一般比较漂亮。所以在孩子入学前,父母可以亲自去看看学校的硬件设施是否完善。

  师资力量

  学校的师资力量是一个学校办学质量好坏的关键,也是父母在为孩子选择学校时最需要考虑的因素。而要了解这方面的情况,可以多和在校学生的父母交流,增加了解。

  家庭条件

  公办小学、转制学校和民办学校的收费有很大的差距,父母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对一般的工薪家庭来说,选择民办小学可能会加重家庭的经济负担。

  孩子情况

  并不是最好的学校就最适合自己的孩子,比如对那些艺术特色学校、双语特色学校、体育特色学校,父母应该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来选择,不要好高骛远。

  学校路途

  有些父母为了给孩子选择一个好学校,不顾路途遥远,其实这对孩子并不好。即使学校有校车接送,车程也不宜超过1小时。如果孩子睡眠不足,再经舟车劳顿,根本就打不起精神来上课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入小学的“政策地图”》摘要:技能测试,不得进行其他内容和书面形式的选拔性测试。 此外,今年上海市小学新生报名时间为5月份,任何学校均不得提前报名和招生。 小学的三种类型:公办、转制和民办 目前,上海的小学主要可以分为三种类型,分别...
相关文章[大班]幼儿园四周的地图-教学教案地图舌的表现
地图舌的表现地图舌是什么样的表现?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