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多儿童为何不喜欢儿歌

2006-05-17 今日安报 作者:许朝军 | 儿童 儿歌 少年 

  日前来自上海的一项统计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儿童对儿童歌曲表示不喜欢,而歌词直白、反传统、反教条式的歌曲作品正迅速占领儿童的视听空间,流行歌曲、影视歌曲和网络歌曲成为孩子们的最爱。(5月15日《人民日报》)

  少年儿童喜欢的歌曲所具有的特点几乎是每一个家长和教育工作者都难以容忍的,但得到了少年儿童的喜爱。从中不难发现,我们推荐和创作的儿童歌曲其实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完美,过于注重德育内涵、注重说教、注重教育引导功能已经成为我们所谓的儿歌的致命短处。

  反思我们的儿歌,不管是创作还是推广,我们都是用成人的目光来观察孩子,来替孩子选择什么是美好、什么是高尚,而很少顾及孩子心里想什么,这样创作出来的歌曲孩子怎么会喜欢呢?我们在推广和创作儿歌时,想的太多的是这首歌曲会对孩子的成长造成什么影响,会对孩子的身心健康产生什么作用,是否符合孩子身心发展的要求,进而更多地关注歌曲的教化意义和对儿童心智的美化功能,却忽视了孩子喜欢玩乐的天性和对趣味的追求,这样的歌曲孩子们又怎么能够喜欢呢?

  怎么才能从儿童需要出发,满足少年儿童喜玩好乐的天性,应该成为儿歌创作者和教育工作者以及家长深入思考的关键,把这个问题思考好了,才能创作出少年儿童喜欢的歌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八成多儿童为何不喜欢儿歌》摘要:身心健康产生什么作用,是否符合孩子身心发展的要求,进而更多地关注歌曲的教化意义和对儿童心智的美化功能,却忽视了孩子喜欢玩乐的天性和对趣味的追求,这样的歌曲孩子们又怎么能够喜欢呢? 怎么才能从儿童需要出...
相关文章为何八成孩子厌恶儿童歌曲?儿童歌曲真的青黄不接吗?
小班儿歌教学——幼儿园像我家儿歌的定义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