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业成小学生最大苦恼

2006-05-11 北国网 作者:杨博 | 小学 小学生 写作 

  针对沈阳市河北二校使用“鼓励式”教学,将“不留作业”作为一种奖励学生上课认真听讲的手段,本报已经推出了两篇报道,此事引起了越来越多教育专家、心理专家、学生家长的关注。

  那么,现在的作业到底有多少呢?为了了解到最直接、最真实的情况,本报记者联合团中央主办的《中国少年英语报》在沈阳的50位校园小记者,利用“五一”假期,对沈阳的30所小学“作业情况”进行了调查。在调查过程中,多数小学生都在说着同样一句话:“写作业是我最大的烦恼”。而且被调查的30所小学90%的小学生每天写作业超过2个小时。

  调查数据

  90%的小学生在超时写作业

  在50多名校园小记者的协助下,本报记者得到了来自全市30所小学的作业调查问卷,记者发现90%的小学都在违反教育部门的规定,给学生们留作业。

  一个重点小学的班长在问卷中这样写道,“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我一上学就写作业,我曾经写作业都写睡着了,如果作业写不完,我就有自己没有好好学习的感觉,我怕作业,也爱作业,因为我不知道自己除了写作业还能干什么。”

  记者从辽宁省教育厅了解到,根据国家教育部的规定,小学生的作业时间是有严格要求的,一、二年级没有作业,三、四年级作业时间为半个小时,五、六年级作业时间为一个小时。但是调查问卷显示,有的学校从一年级开始,写作业的时间就在一个小时左右;90%的小学都在违反教育部门的规定,学生们的平均写作业时间为2个小时。

  调查现象

  部分家长和老师为作业“辩护”

  在此次调查中,一边是孩子对作业的“控诉”,一边也有一些家长和老师“站”出来为作业“辩护”。

  一位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教师说:“我干教育20年了,给学生留作业已经成为我的教育方式,如果不留作业,我真的不知道怎么教育孩子了,而且从目前的体制看,应试教育暂时无法改变,写作业还是一种最有效的方式。”

  有的家长认为,现在还是一张卷纸决定命运的时代,别的孩子都玩命地学习,自己的孩子不学习,一旦没有好成绩,一辈子都毁了,从小升初、初中升高中、高中升大学到读研究生,一切都是要考试的,所以作业不能不写呀。

  调查案例

  案例1

  黄金周变成了“作业周”

  调查对象:

  铁西新区某小学学生 李海滔

  今年上小学5年级的李海滔,住在记者家附近。通常下午4:30放学后,要写作业到晚10:00左右。这其中除了吃饭,看电视的一个半小时,每天要写大约4个小时的作业。当记者在“五一”假期结束时,询问他玩得如何时,他告诉记者:“假期一天都没有玩到,老师在放假前,就留了很多作业。一些作业就是抄书,而且还不止一遍地抄,每天都要写五六个小时。”当记者问他知不知道沈阳有一所小学已经不留作业时,他遗憾地告诉记者:“ 同学们当然盼着不留作业,自己学校是不可能这样的,而且老师也不会和同学们讲关于其他学校不留作业的事情。”

  听完他的答复,记者从多名《中国少年英语报》小记者口中得知,在调查过程中,很多小学生都不知道河北二校不留作业的做法。

  案例2

  “不写作业我有罪恶感”

  调查对象:

  铁西新区某小学班干部 李秋实

  在记者采访李海滔的时候,正巧他们班的班长李秋实打电话,安排开学扫除人员,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李秋实。当记者问到学校留作业的情况时,李秋实说:“如果每天不多写点,开学会做不完的。”

  当记者问道:“如果你们学校也不留作业,你们高兴吗?”李秋实想都不想地告诉记者:“虽然自己也很不爱写作业,但是如果不写作业,就会觉得不舒服,有学习成绩下降的感觉,有一种罪恶感。而且,有个别学生会利用别人不写作业的‘空当’,自己偷摸地学。为了不掉队,其他人也跟着写作业。”

  对李秋实采访虽然很短,但是记者发现,现在的小学生,不认为好的学习方法能提高成绩。他们很多人觉得,自己多写作业,学校多留作业,这才是好成绩的保障。据小记者们说,现在学校里类似李秋实这样的学生很多,不写作业反而不习惯了。

  案例3

  重点小学的“重点作业”

  调查对象:

  沈阳市某重点小学学生 高亮亮

  记者采访高亮亮是在一个便利店中进行的。他告诉记者:“已经好几天没有下过楼了,今天帮家里买点日用品才能下楼。”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6年级的高亮亮是一所重点小学的学生,“五一”虽然放了7天假,可是没有一天“休息”,与记者采访的前两名小学生不同,高亮亮的作业不仅量多,而且种类也很丰富。当记者问到他“写作业累不累”时,高亮亮用手揉揉鼻子告诉记者:“平时上学也是这样,从早写到晚,习惯了,就当在家里上学了。”

  在此次采访中,记者采访的小学生多数是玩的时间少于写作业的时间,有些学生玩的时间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写作业成小学生最大苦恼》摘要:育专家、心理专家、学生家长的关注。 那么,现在的作业到底有多少呢?为了了解到最直接、最真实的情况,本报记者联合团中央主办的《中国少年英语报》在沈阳的50位校园小记者,利用“五一”假期,对沈阳的30所小学“...
相关文章小学生写作技巧三十六计有意识地培养小学生的写作兴趣
小学生写作技巧三十六计 V1.5小学数学第四册第二单元试卷(B)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