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醛成儿童白血病重要疑凶

2006-04-19 信息时报  | 白血 华中 白血病 

  某儿童医院收治的1800多名白血病患者中,近半家庭在发病前进行过装修,且甲醛超标――

  甲醛成儿童白血病重要疑凶

  时报记者 吴佶谊 通讯员 路磊

  在大家的印象中,甲醛超标就会致癌的说法并不科学,究竟甲醛超标多少才会致癌成为学术界探讨的热点。本月11日,在由中国环境学会召开的“甲醛离儿童白血病到底有多远”专题研讨会上,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专家对外披露了最新的科研成果:甲醛浓度超标10倍的情况下,可能致癌。

  高浓度甲醛可能致癌

  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杨旭教授披露的研究结果表明,高浓度的甲醛污染(≥1.0mg/m3)才可以引起细胞突变和癌症(包括白血病)发生。如果家庭室内空气甲醛浓度没有超过这个水平(≥1.0mg/m3) ,一般不至于导致儿童白血病。而此前,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153号公告指出,甲醛污染可以导致鼻咽癌;甲醛导致白血病的“证据明显但是不够充分”。

  杨教授同时在报告中批露,上世纪90年代,我国新装修的房间甲醛超标约为70%,甲醛平均浓度水平介于0.1~0.7之间。而在2005年7月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北京联合大学室内环境检测与评价中心等单位联合对北京市1~2年内装修过的466户有儿童房的家庭进行实地检测结果显示:超过七成儿童房中甲醛浓度超出国家标准??0.1毫克/立方米 。超标浓度从1到8倍不等,其中最高超出国家标准14.4倍。

  我国血病患儿不断增加

  近日,随着气温逐步升高,装修过的房屋又到了甲醛释放高峰期。同时,由甲醛超标引发的各种疾病危害,更是在社会中造成谈“醛”色变的地步。

  据会议引援的有关流行病学统计数据表明,在中国,白血病的自然发病率约为十万分之四,每年新增约4万名白血病患者,其中50%是儿童。同时有与会专家指出,上述数据并非近年的统计,与10多年前相比,明显感觉到白血病患儿在不断增加。说明在科学上还有许多重要的证明工作未做――流行病学和病理方面有多少儿童得了白血病?

  病案与装修关系仍待推论

  与会的华中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杨旭教授在报告中指出,高浓度甲醛污染才可以引起DPC,进一步引起细胞突变和癌症发生。如果家庭室内空气甲醛浓度没有超过这个水平,一般不会导致儿童白血病。

  杨教授同时指出,世卫组织第153号公告所指的“甲醛对白血病而言,是强烈但尚不充份的证据”,是指人类流行病学研究的结果,支持甲醛导致白血病,所谓的证据不够充分,指的是诱导白血病的机理还不够清楚。

  与会专家指出,近年发生的多起案件表明(均是个案),家庭装修导致室内环境污染,被认为是导致城市白血病患儿增多的主要原因。据有关资料显示,人们在室内度过的时间平均占66%,而儿童则高达90%,因此不良室内空气环境将对儿童的健康造成最直接伤害。会议另外引援的一组数据表明,某儿童医院血液病研究所10年收治的1800多名白血病患儿中,有46.7%的家庭在发病半年内进行过装修。与会的专家指出,在我国,白血病与装修污染的关系仍然是一种推论,甚至连流行病学方面的相关性研究都未进行过。

  甲醛污染要治理

  据了解,目前甲醛主要来自劣质建材。实测表明,约有60%左右的家居虽然甲醛超标,而装修使用的却是合格建材,分析甲醛的来源,过度装修,微量散发积累至超标是主要原因,如居室内的窗帘、布艺、桌布、服装等生活用品。

  与会的中国室内环境净化治理专业指导组主任委员何鲁敏指出,关于甲醛的治理上同样问题大,包括有1.甲醛封闭;2.花草鱼虫;3.活性碳吸附;4.光触媒分解;5.湿法处理与分子络合锁定技术等。由于甲醛污染的来源多样、微量积累、长期持久的特点,很多治理方法都有一定的局限性,概念混乱。

  何另外指出,目前的甲醛检测争议也很大,很多人质疑“关闭门窗”的检测方法,事实上,最有效的降低室内空气污染的方法是开窗换气。因此,无论是甲醛污染危害生存,还是甲醛治理效果评价,只有在“关闭门窗”时才有意义。

  相关链接 治理室内空气中甲醛的办法

  1.不让劣质建筑材料(特别是劣质的粘合剂)进门,这是保证没有室内空气甲醛污染最好的办法;

  2.安装除甲醛的空气净化设备;

  3.释放和通风:新房装修之后,最好让房屋空置一段时间不居住;居住之后,也尽量开门开窗通风;

  4.种植植物:在室内种植能吸收甲醛的植物,例如吊兰等;

  5.重新装修:如以监测结果为根据室内空气不达标,应该重新装修,去除劣质建材,重新实施源头治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甲醛成儿童白血病重要疑凶》摘要:新装修的房间甲醛超标约为70%,甲醛平均浓度水平介于0.1~0.7之间。而在2005年7月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北京联合大学室内环境检测与评价中心等单位联合对北京市1~2年内装修过的466户有儿童房的家庭进行实地检测...
相关文章装修不当易引发白血病儿童白血病源自于基因缺陷
母乳喂养的孩子不易患白血病让宝宝远离污染健康成长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