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小学请家长共同探讨是否废除“家长签字”

2006-04-1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作者:赖波 | 听证 废除 签字 

  废除“家长签字”?

  听写签字、背诵签字、作业签字、试卷签字……在四川乃至全国初中、小学沿袭了20多年“家长签字”还有没有必要?是否应该取消?昨日,一场由学生、家长、老师、专家、学校五方代表组成的特殊“听证会”在成都市泡桐树小学展开,两个多小时的讨论场面异常热烈。

  校长:取消沿袭20多年的“家长签字”

  一个星期前,成都市泡桐树小学校长杨昭涛在学校例会上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目前家长签字有相当一部分是完全走形式,两年前我就考虑要不要废除家长签字了!”上周五,该校向全校2400多名学生家长发放了关于“废除家长签字”的调查,结果统计出来,赞同取消的占60%、反对取消的占30%、中立的占10%。

  昨日上午,学校专门召开“听证会”,几十个3-6年级学生代表、140多个家长代表、10多位老师代表、几位学校校长、4位教育专家参加了“听证会”。

  学生:反感“家长签字”

  在讨论会上,当老师问到有哪些作业需要家长签字时。各个年级选出的小代表们纷纷举手抢着发表意见:“听写、默写、背诵、熟读、大大小小的试卷,每天需要家长签字的平均起来是2次,如果碰到单元测试,或者老师要求预习功课,那么家长这天需要签字的次数就多达五六次。”

  “如果家长不签字,老师会怎么样呢?”“老师会罚我把卷子重新抄一遍,或是把要求背诵的课文重新默写一遍。”当忘了签字而不得不受罚时,孩子们普遍都抱着委屈或忍气吞声的心理,对家长签字这一形式十分反感。

  家长:两类观点针锋相对

  陈群作为家长代表反对签字。她说,孩子读初三,每天晚上拿一大摞作业叫她检查,签字,每次要耗时1-2小时,自己的事情根本做不成,“检查作业学习是老师的工作,不应该把老师的事情分解给家长承担,这成了一种繁重的附加工作。”但另一部分家长则不这样认为,他们说,签字很有必要,可以让家长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

  专家:完全可以取消

  一位四年级老师认为,签字这种做法,一方面使得孩子的学习自主性日渐衰退;另一方面,由于不少家长都乐于先对孩子作业纠错,导致孩子的作业全是标准答案,老师无法正确了解学生的真实状况,“签字不等于管好了孩子,不签字不等于不管孩子”。也有老师建议,可以慢慢取消签字,先取消背诵、听写、作业等,但保留试卷签字等。

  52中校长,成都出名的教育专家马海军认为,现在学校与家长的沟通方式有多种多样,如学校网站、博客、校报、电话、家长会、电子邮件等,通过这些途径家长能够掌握全面的教育教学信息,因此家长签字完全可以取消。

  预测:签不签 自己选

  昨日晚上,学校表示,在听证、充分考虑各方意见后,学校准备试行新的方式,将家长签字由过去的规定动作变为自选动作,由家长根据孩子不同阶段的表现,有针对性地在家校联系册上签上自己的具体意见,在平时的作业方面,将不再硬性要求流于形式、无实际内容的家长签名。

  青羊区教育局局长娄进表示,家长签字这一做法在全国沿袭了很多年,泡小的做法“开了全国之先”,其结果将在该区所有学校全面推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四川小学请家长共同探讨是否废除“家长签字”》摘要:来,赞同取消的占60%、反对取消的占30%、中立的占10%。 昨日上午,学校专门召开“听证会”,几十个3-6年级学生代表、140多个家长代表、10多位老师代表、几位学校校长、4位教育专家参加了“听证会”。 学生:反感“家...
相关文章教师:签名是沟通的一种形式每晚签字五六次家长喊烦
手术同意书是修改还是还是废除家长过度插手 孩子容易依赖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