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记忆力需要培养

2006-04-15 新浪  | 记忆 记忆力 多美 

  学龄前儿童记忆力专栏――多美滋多学3+特邀营养专家为妈妈们答疑

  编者按:每一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聪明过人,都愿意在宝宝的智力开发上倾注很大心血。但是,我们发现多数家长在培养宝宝的过程中却会忽视了一个重要方面,那就是对宝宝记忆力的培养。其实幼儿记忆力的好坏对孩子智力发展的影响非常重大。对此,多美滋多学3+特别邀请了有关专家来解答一些妈妈对宝宝记忆力培养方面的疑问。

  妈妈:我觉得小孩子的记性就是比大人好,难道还需要培养么?

  专家:我们平时说的小孩子记性好,其实是指孩子的机械记忆比较好。3-6岁孩子的记忆力具有以无意记忆为主、形象记忆占主导的特点。他们能够直观的记住事物,但是事实上他们对记忆的很多事物并不理解,所以容易遗忘。而我们需要培养的是宝宝的有意记忆,有目的地培养良好的记忆习惯,训练其高效的记忆方式很重要。

  妈妈:记忆力的好坏对孩子有什么影响?

  专家:人的一切活动都离不开记忆。如果没有良好的记忆习惯及记忆能力,那么幼儿在成长过程中就很难获取更多的知识经验。同时,大家都知道记忆是人智力活动的仓库,孩子记忆力发展直接影响到智力开发和智力活动。

  妈妈:如何才能培养好他的记忆力呢?

  专家: 记忆力虽然会受先天因素影响,但决不是与生俱来的,每个孩子都有好的记忆力的潜能。幼儿阶段孩子的记忆受情绪影响很大,一个人的注意力水平是影响记忆力的重要因素,家长要尽量激发孩子的兴趣,让他们自愿地去记。其次,根据孩子形象记忆占主导的特点,尽量运用具体形象的事物帮助孩子增强记忆。再有,幼儿记忆保留时间短,要他们记住某种内容就要不断重复

  妈妈:日常生活中有什么具体方法培养孩子的记忆力呢?

  专家:生活即教育,家长们无须刻意为孩子制定专门记忆力训练,只需通过日常生活中的点滴事物有意识地引导和培养孩子的记忆力。如让宝宝完成“一日生活回忆法”,就是在一天内或几天后让宝宝回忆玩了什么、吃了什么、跟谁在一起玩,来培养宝宝的记忆习惯;或者在带孩子去公园玩的时候,可以通过公园里的动物、植物将相关的理论或故事告诉孩子,通过形象化的方法和激发孩子的兴趣来帮助他记忆。

  还有,在培养孩子记忆力的时候,千万不要忽视了孩子对的记忆的表达能力,要经常鼓励孩子表达出自己所记忆的事物。

  日常饮食对记忆力的发展也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平时可多为孩子选择一些有助提高记忆力的食品,如大豆、蛋黄、牛奶、卷心菜、木耳、黄花菜、蘑菇、香蕉、杏、花生等。此外,经过国内外多年的研究实验发现,胆碱有助记忆力的增强。胆碱是一种维他命B复合体,是用来制造神经通讯化学物和细胞膜的,缺乏胆碱会损害儿童脑部记忆中心的发展,影响孩子的头脑发育。所以我建议多为宝宝挑选一些含有胆碱的食物,除了以上提到的益智食物外,还可以为宝宝选择含有强化胆碱成分的配方奶粉,如美滋多学3加奶粉,其丰富的强化胆碱能有效帮助宝宝提高记忆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记忆力需要培养》摘要:导的特点。他们能够直观的记住事物,但是事实上他们对记忆的很多事物并不理解,所以容易遗忘。而我们需要培养的是宝宝的有意记忆,有目的地培养良好的记忆习惯,训练其高效的记忆方式很重要。 妈妈:记忆力的好坏对...
相关文章多吃鸡蛋可增强孩子记忆力多吃鸡蛋可增强孩子记忆力
蛋黄可增强婴幼儿记忆力吃蛋黄可增强婴幼儿记忆力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