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春季降火

2006-04-06 千龙  | 易上 春季 儿童 

    由于地理环境等因素,岭南地区常年气候比较温暖和潮湿,尤其是进入春季,又暖又湿,大部分人体质偏“热”或“湿”,更不用说那些营养过于丰富,多发“上火”的儿童了。很多“上火”的儿童接连几天大便干、小便黄、烦躁哭闹睡不香、口舌生疮、眼屎增多,这下可把年轻的爸爸妈妈们急坏了。

    急归急,“降火”是当务之急。记者这几天在市区各大药店发现,一本向广大市民免费赠送的《儿童降火三十六计》健康知识手册深受年轻爸爸妈妈的喜爱,很多人根据书上的锦囊妙计为“上火”的孩子选药。据了解《儿童降火三十六计》里面介绍了大量关于儿童“降火”的常识,那么儿童“上火”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怎样的治疗才有效呢?

    儿科专家王医生介绍,中医用“火”来形容身体内的某些热性症状。一般所说的“上火”,就是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热症。引发“上火”的具体因素很多,例如,吃太多高蛋白、油腻及煎炸等易上火的食物,儿童极难消化,难免体内有积热。到了春季气温转暖,积滞在胃肠化热,容易出现上火的症状。

    儿童“降火”要注意两点:从食疗保健角度来说,平时多饮水,多食富含纤维素的新鲜蔬菜、水果,少吃易上火的食物;从药物治疗来说,应选用中药,不应盲目使用西药。因为西药多为针对症状治其标,抗生素消炎药的滥用易对儿童身体造成伤害。中药则是调理全身以治本,能有效祛除孩子体内病邪,并可增强体质,使病情不再复发。选中药也是有讲究的,儿童宜服用药性平和、安全有效的纯中药复方制剂,如大家都熟悉的由王老吉药业出品的三公仔牌小儿七星茶冲剂。此方中山楂、稻芽消食健脾助消化,防止食积发热;薏苡仁清热利湿,淡竹叶清心火利小便,热从便出。全方用药平和,清热又健脾,没有肝肾毒性,口感清甜,服用方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春季降火》摘要:“上火”的具体因素很多,例如,吃太多高蛋白、油腻及煎炸等易上火的食物,儿童极难消化,难免体内有积热。到了春季气温转暖,积滞在胃肠化热,容易出现上火的症状。 儿童“降火”要注意两点:从食疗保健角度来说,...
相关文章春季儿童应防干燥性鼻炎春季成为幼儿疾病好发节
春季儿童为何鼻出血?周岁宝宝春季多到户外活动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