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辆儿童小火车从这里开出

2006-03-26 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智强 刘锡菊 黄婷  | 西哈努克 哈尔 儿童 

    3月26日电 “几天前,外孙对我说,他要到儿童公园坐小火车,看着外孙渴望的眼神,我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了1956年、我在哈尔滨车辆厂制造中国第一条儿童铁路和‘少先号’列车的日子。”76岁的智强师傅回想起当年在车辆厂工作的时光,脸上显现出无比的自豪。

    1956年我26岁。当得知厂里有制造儿童小火车的任务后,多名技术人员开始整天在一起切磋。那时候我们都想尽快把火车造好,让小朋友们在这辆属于自己的列车上度过快乐的童年。我和工人们昼夜不停地设计方案、加工零件,所有人都加快进度,终于顺利完成了任务。我们亲手制造的“少先号”儿童列车,有仿古式的车头,共有6节软席车厢,可容纳192名旅客。

    不仅如此,驰名中外的儿童铁路也是我们厂里的工人们制造出来的。铁路全长2公里,正好绕儿童公园一周。设有两个站台――哈尔滨站和北京站。通车50年来,儿童铁路先后培养了2万多名小员工,接待了刘少奇、陈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来访的柬埔寨王国首相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等国内外重要贵宾。

    1956年6月1日,经过我们全厂工人共同奋战制造出的全国第一条儿童铁路终于正式通车了。当我来到儿童公园,看到汽笛响起小火车慢慢启动时,我激动极了。更让我欣慰的是,小车厢里传出孩子们的欢声笑语给儿童公园增添了生机。我眼睛一眨不眨地看着小火车在轨道上跑来跑去,内心里特别自豪。更有意思的是,小火车上的司机、列车员、广播员都是由不满13岁的儿童来担任,这让小乘客们感到格外的亲切。孩子们坐上小火车从“哈尔滨”出发,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可以到达心中的圣地――“北京”。可以说,几乎所有的哈尔滨人都有乘坐这辆小火车的经历,儿童小火车载着几代哈尔滨人童年的欢乐和梦想不断地快乐行驶着。

    直到现在,相册里还有我带着儿子在小火车“北京站”的留影。现在儿童公园里的小火车已经被换成了干净的内燃机车,那辆烧着煤、拉着汽笛满园跑的蒸汽小火车已经不见了。尽管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们的娱乐方式越加丰富多彩,但是每当过“六?一”儿童节时,儿童公园的小火车仍然爆满。

    前几天,工厂里的老同事告诉我,车辆厂的铸铁车间被开发商偷拆了,我一下子就楞住了。一个省市领导批示、要求进行保留的建筑就这样消失了,我再也无法找到年轻时的记忆了。年轻时制造火车和看孩子们坐火车的记忆也都随着老厂房被偷拆而褪了色,记载着几代人的记忆、承载着城市历史的老建筑都没有了,我为哈尔滨的历史感到遗憾。少了老建筑就少了一些人的回忆,在经济上向前发展的城市却失去了自己的特色和文化价值。我们应该问问到底值不值?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国第一辆儿童小火车从这里开出》摘要:一起切磋。那时候我们都想尽快把火车造好,让小朋友们在这辆属于自己的列车上度过快乐的童年。我和工人们昼夜不停地设计方案、加工零件,所有人都加快进度,终于顺利完成了任务。我们亲手制造的“少先号”儿童列车,...
相关文章小伞花小伞花
小学数学三星级行程问题典型题库运用反比解题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