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同伴交往是孩子发展的基本需要

2006-03-23  | 交往 同伴 需要 

    一、孩子需要与同伴交往。

    由于年龄、智力、身心发展水平相近,孩子与同伴有相同或相近的兴趣,在交往时更容易产生共鸣,表现出更平等的关系。同伴交往可以锻炼孩子自主、独立的能力,与同伴之间可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这都是父母所不能替代的。父母教给孩子的交往经验和行为指导,孩子要通过与同伴的交往来实践、体会和调整,并最终掌握它。

    1、与同伴交往是孩子发展的基本需要。

    与同伴交往是孩子的天性。“爱扎堆”是孩子对与同伴交往需要的典型表现。缺乏与同伴交往的经验可能造成孩子成年后的人际交往适应不良。没有正常的同伴交往,不能和他人建立友情,孩子会产生孤独的感受和孤僻的行为,久而久之,对孩子身心健康的发展极为不利。缺乏同伴交往的锻炼,在父母的“保护伞”下长大的孩子缺乏独立生活的能力。

    2、同伴交往在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积极作用。

    孩子在与同伴交往中习得的交往技能,获得的社交地位等等都为其成年后的人际交往能力奠定了基础。与同伴的交往直接影响孩子情绪、情感和个性的发展。乐于并善于和同伴交往的孩子,其情绪、情感与个性发展通常较好,反之则容易出现问题与障碍。

    在与同伴的交往中锻炼和形成孩子的自尊、自信、自强和自爱。孩子对自己形成明确的认识并建立合理、积极的自我期望也是在与同伴的交往中实现的。与同伴交往为孩子提供了独立应对世界、独立处理问题的机会,因此与同伴的交往是孩子锻炼独立能力的最佳时机。

    与同伴交往还是孩子最好的学习方式。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同伴交往给孩子们提供了相互学习和取长补短的机会。实践证明,建立积极的同伴交往是改善孩子不良心理状态和不良行为习惯的最佳矫正方案与策略之一。良好的同伴交往可以预防孩子出现各种不良的心理行为问题。

    二、接纳孩子的同伴,鼓励孩子与同伴交往。

    1、接纳孩子的伙伴

    接纳孩子的伙伴是鼓励孩子与同伴交往的第一步。拒绝和敷衍都会使孩子在与同伴交往时产生退缩的行为。欢迎孩子的伙伴到家中做客。不必太在意孩子们在一起时对家中清洁与秩序的“破坏”。父母可以巧妙地抓住这一时机培养孩子们自理的习惯和能力。

    鼓励、允许孩子拿自己的食物、玩具和用具招待他的伙伴。给孩子空间,允许孩子们单独在一起说“悄悄话”、进行“秘密”的小活动。平时鼓励孩子和小伙伴组成小组共同学习、共同游戏;节假日主动为孩子们创设机会,鼓励孩子和小伙伴们一起游玩、一起活动。

    2、尊重孩子的交往兴趣。

    尊重孩子的交往兴趣,让孩子明白与同伴交往是自己的权利,处理同伴交往中出现的问题也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这是对孩子独立人格的肯定,也是培养孩子独立性的重要一步。倾听孩子的理由,允许孩子自己选择朋友。给孩子权利,允许孩子选择和同伴在一起时谈什么、做什么,并尊重孩子的选择。积极指导孩子正确处理与同伴交往时出现的矛盾,鼓励孩子自行解决问题。

    3、积极监控孩子的交往

    由于孩子年龄较小,判断是非、自制自控的能力较低,因此积极监控孩子的交往状况、预防同伴交往带来的不良影响是必要的。父母对孩子与同伴的交往既不能包办代替,也不能大撒手,而是要给予积极关注和正面参与。有意识地经常和孩子讨论择友的标准与注意事项,以促进孩子恰当选择交往的同伴。

    对孩子与同伴交往的活动内容、形式提供有益的建议。可建议孩子把他们与同伴在一起的游戏、活动编成故事讲给父母听;或者要求孩子事先告之父母他们打算去哪儿、去做什么、和谁一起、什么时候回来等等。欢迎孩子的同伴到家中来做客,或者欢迎孩子带着同伴与家人一起活动,这是了解孩子同伴的最佳时机,也是对孩子的同伴交往进行积极监控的有效方式之一。

    鼓励孩子将在同伴交往中遇到的困难、麻烦讲出来,教孩子学会辨别是非,分析并寻找积极的解决策略,鼓励孩子自己解决问题。与孩子积极沟通、共同协商,取得孩子的理解、信任与合作是父母积极监控孩子的重要前提。

    三、把握交往环节,指导孩子的交往技巧。

    1、教孩子学会向同伴展示自己。

    向同伴展示自己,意在获得同伴接纳、进入同伴圈子、赢得同伴认可。耐心倾听、细心观察以知道同伴们接纳什么、排斥什么,这是向同伴展示自己的前奏。教孩子正确评价和认识自己,对自己的优势不自夸、对自己的不足不忌讳。大方、坦诚是聪明人展示自己的诀窍。鼓励孩子抓住机会、大胆展示,自信和勇气是孩子向同伴成功展示自己的保证。

    教孩子学会谦虚并尊重别人,可以帮助孩子把向同伴的展示达到最佳效果。伶俐清晰的口齿表达、协调敏捷的动作技能、丰富渊博的课外知识、聪慧的大脑、灵活的反应都是孩子向同伴展示自己的财富。培养孩子的一技之长、培养孩子的每一优秀品质,就等于在帮助孩子积累向同伴展示的“财富”。教孩子学会向同伴的展示要适时、适度,否则容易引起别人的反感。培养孩子礼貌、文明的行为,这是迈向成功展示不可缺少的金钥匙。

    2、教孩子学会宽容待人。

    宽容是不计较而不是示弱,是理解而不是迁就。宽容体现的是情操、

    修养,教孩子学会宽容可以为孩子赢得好心情、好人缘和健康的身心与生活。教孩子学会宽容应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鼓励孩子善待生命、善待生活的每一天。身教重于言教。以宽容之心待人的父母培养出懂得宽容的孩子。

    教孩子面对非恶意的冒犯,不计较后果,学会宽容地笑一笑,化干戈为玉帛,从而赢得一位朋友、失去一位敌人。倾听别人的辩解,是宽容的开始;站在对方立场上想一想,是宽容的根本;理解、善良是宽容的核心。

    3、教孩子学会自己解决冲突

    教孩子学会自己解决冲突,是促进孩子成长的必备环节。不要大包大揽地替孩子解决问题,更不能偏袒自己的孩子,那会助长孩子任性自私、蛮不讲理或唯唯诺诺、胆小退缩的毛病。解决冲突的第一步在于使冲突双方保持情绪冷静。和孩子一起对“冲突”本身进行一次全面分析:冲突的事件是什么、冲突的起因在哪儿、冲突的双方是谁、可能的解决办法有哪些、又各有什么利弊等等。

    互惠是有效解决冲突的原则,教孩子寻找将对双方的伤害降到最低、对双方利益有最大保障的方法。解决冲突的关键往往在于沟通。教孩子学会与冲突的对方恰当、有效地积极沟通,共同协商,以达成相互谅解。学会宽容、学会理解也是有效解决冲突的重要原则。许多冲突都因误解而生,沟通有助于澄清事实,而冲突的最终解决还有赖于双方的宽容和理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与同伴交往是孩子发展的基本需要》摘要:为,久而久之,对孩子身心健康的发展极为不利。缺乏同伴交往的锻炼,在父母的“保护杀下长大的孩子缺乏独立生活的能力。2、同伴交往在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积极作用。孩子在与同伴交往中习得的交往技能,获得的社交...
相关文章浅谈同伴交往对幼儿社会性发展的作用试述开放性活动对幼儿语言交往能力的影响
幼儿合作交往的技能培养幼儿同伴关系问题分析及交往能力培养对策
关注孩子成长的6个阶段
有关新生儿的智商研究
孩子发育迟缓多久能正常?
宝宝将来是不是大长腿 就看身上有没有这些特征
哪些状况会伤害宝宝眼睛 这些事情会伤害宝宝眼睛
孩子长大后聪不聪明 取决于他走路早晚?
宝宝淘气太难带 宝宝难带是聪明的表现哦
细谈中国式隔代教育 隔代教育是好的育儿方法吗
别让害羞影响宝宝的社交 解决宝宝害羞的小游戏
宝宝胆小的危害 宝宝为什么会胆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