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的兴趣少些“目的”

2006-03-23  | 兴趣 培养 孩子 

    兴趣是培养还是尊重?能力是发现还是培养?这两个问题一直是家庭教育中争论的焦点。

    发现孩子的长处,尊重孩子的兴趣,看起来是一个非常符合儿童心理的教育观点,但实际上,持这种观点的人对儿童早期发展存在着极大的误区。

    误区一

    对孩子兴趣和能力的理解,存在着天赋决定的思想,认为孩子的兴趣主要是个体的特质,只能尊重。

    误区二

    对孩子长处的理解,往往主观色彩浓厚,直接把某些自己理解的“长处”和特长、专长联系在一起。

    实际上,孩子是一个处于持续发展中的“天才”。在他们身上孕育着各种能力的胚芽,存在着各种兴趣的火种。是催生孩子能力的胚芽,还是夭折它们,往往取绝于父母的儿童观。

    孩子对某方面产生兴趣,往往是一种不为父母所知的正强化、一种成功体验所引导,相反,孩子对某些方面没有兴趣,往往是一种不为父母所知的负强化、一种挫折体验所导致。兴趣是培养的,父母的任务不仅仅是去尊重已存在的兴趣,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各种兴趣。让孩子体验成功,让孩子感受赏识,让孩子发现乐趣,是培养兴趣的要旨。反之,过度强制、过高要求、反复体验失败则是导致兴趣泯灭的“头号天敌”。

    兴趣是能力发展的最根本的动力,孩子各种基本能力的发展具有极大的潜力,无论是运动、言语,还是绘画、音乐。孩子的各种能力可以全面发展,孩子的长处或短处往往是环境与教育的结果,父母最要紧的不是发现长处去培养特长,而是重视发展的各个方面,及时挽回可能已被“破坏”的能力胚芽,促使孩子全面高质量地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培养孩子的兴趣少些“目的”》摘要:是一个处于持续发展中的“天才”。在他们身上孕育着各种能力的胚芽,存在着各种兴趣的火种。是催生孩子能力的胚芽,还是夭折它们,往往取绝于父母的儿童观。孩子对某方面产生兴趣,往往是一种不为父母所知的正强化、...
相关文章培养孩子的兴趣少些“目的”培养孩子的兴趣少些“目的”
游戏可以培养孩子的能力和优秀品质培养口齿伶俐的孩子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