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名高考状元的家教奥秘

2006-03-23  | 状元 家教 中国科学院 

    高考状元,作为一个特殊群体中的佼佼者,历来倍受关注。世人羡慕他们今天的成功,但更想探知他们曾走过一条怎样的成才之路。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王极盛教授正是这样一位“探秘者”。他从去年9月开始对1999年考入北大、清华的60余名文、理科状元进行了家教调查。从“家教”这一成才的关键因素,剖析了状元们“傲视同侪”资本的由来――

    做人教育是家教核心

    少年人格的好坏,直接受父母的影响。父母的人格力量是潜移默化地通过模仿、暗示和感染的机制而影响、传递给下一代的。60名状元中许多人坦言,高考的成功来源于良好的家教带来的精神力量。辽宁文科状元黄晓庆说:“我学习上有点失误,父母不大批评;若在做人方面不行,可就难过关了。”吉林文科状元孙海萍则说:“我小时候母亲就教育我要做一个正直的人,还说女孩子不要只追求漂亮打扮。这对我的成长很重要。”

    信心教育能挖掘你的潜力

    北京文科状元王璞说:“我考试如果没考好,父亲从不会责备,而总是与我一起分析问题,并鼓励我:‘别人能做到的,你也能做到!’”广西理科状元欧阳图对此问题也颇有同感:“从小父亲就教育我:‘我们这里是小地方,以后出去,靠你自己奋斗。只要你奋斗,你就行!’这使我从小就有奋斗的动力。假如父亲说:‘没关系,我有的是钱,将来我能给你解决……’那我就完了。”

    创教育是素质教育的灵魂

    家长放手教育,给孩子自由的空间,这正体现了创新教育。如王璞的父亲就总是从大方向上鼓励他,让他树立大学习观,将课内、课外、社会活动等都纳入学习的范畴。因而王璞不仅学习成绩好,班长也当得好,还参加了学校的广播站活动,并编辑刊物。他认为这也是学习,是发展能力的方式。天津理科状元杨帆的父母则鼓励他:“走自己的路,别重复别人,按照自己的情况去学习、去生活、去发展。”北京理科状元杨颂的家庭在人格创新方面很典型。不仅父母与他平等对话,开展讨论,甚至家里来了客人,谈起社会上的事,也允许他发表不同意见,从而使他敢于质疑。

    找到学习的乐趣是培养自觉性的关键

    调查发现,这些状元都感觉学习是一件愉快的事,而不是苦差事,因而他们都有学习的自觉性。黑龙江文科状元胡玲表示:“我把学习看成是一种兴趣、愿望和责任。学知识是为使人生更快乐。”良好的心态才能发挥高水平。在7月的考场上,这些状元们正是以平常心态轻装上阵,才最终夺冠。

    从以上的调查我们发现,60名高考状元所接受的温暖、理解、民主型的家庭教育是他们成才的重要因素,而这种家教方式正蕴含了专家们所倡导的现代素质教育理念。21世纪是知识创新世纪,创新精神是科学的主旋律,更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也许,选择家教方式的主动权还掌握在同学们父母的手里,但对“成才”的共同希冀,一定会让两代人之间找到心灵的契合点。因为,努力营造一个平等、自由的成长环境,正是明天迈向成功的起点!

    南京高考“状元”之母谈

    昨天上午,去年高考南京第四名、现北京大学学生石洵同学的妈妈孙奕女士来本报接听读者热线,和众多高三学生家长交流了自己的家教心得。

    如何和孩子很好地沟通

    家长刘女士:快考试了,很想和孩子沟通,但孩子往往不愿意,有什么好办法?

    孙奕:和孩子沟通的最好办法就是和他(她)做朋友。现在的孩子大都有自己的主见,父母首先要能尊重孩子的想法,才有沟通的基础。如果孩子的想法是对的,就要支持他(她);如果想法不是很合适,就要及时加以引导。在引导过程中要注意不能采取强迫的方法,要有耐心。

    高考目标要切合实际

    家长陆女士:孩子的高考目标很高,和他的实际情况不是太符合,我们家长有什么办法帮他?

    孙奕:面对这样的孩子,最主要的是帮他调整好心态。对于成绩稍好的孩子,要能适当地帮他降低目标,这样可以减缓他的心理压力,确保考试时正常发挥;对于成绩一般的孩子,要以鼓励为主,鼓励他不要只是幻想,要把目标化为动力。总之,高考目标的制定,应以孩子的实际情况为前提。

    题海战术因人而异

    家长夏先生:现在孩子快考试了,是不是要给他做大量的题目?

    孙奕:要不要进行题海战术,因人而异。对于善于思考的学生,在做题过程中,应注意让他养成分析题目、总结方法的习惯,从而达到举一反三的目的。对于不善于思考的学生,可以适当的多做一些题目,以便训练他的答题思路。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最后冲刺阶段,选择的题目难度要适中。

    不要受“三模”影响

    家长于先生:孩子最近刚考完“三模”,感觉不是太好,“三模”的成绩对高考是不是影响很大?

    孙奕:不能这样说。因为“三模”说到底仍是一次模拟考试,只是对孩子这一个阶段的测试。对于考试的结果,家长首先就不能过于在意,要能够面对现实,和孩子一起分析考试试卷,帮助孩子再次查漏补缺,找出最薄弱的环节,在最后一个月有针对性的复习。

    考前最好不要请家教

    家长王先生:孩子理科综合不是太好,现在给他请个家教,是否有用?

    孙奕:由于现在到高考只剩一个月不到的时间,从实际上说,这个时候请家教,很难达到理想的效果。但是如果孩子的确需要请一个家教,一定要找一个既有责任心,又对高考很熟悉的老师,帮孩子理顺答题思路。

    家长可传授好的学习方法

    家长宋女士:家长在学习上有什么可以帮孩子的?

    孙奕:父母在现阶段可以“现身说法”,把自己以前好的学习方法告诉孩子,并帮孩子找一些高考技巧。比如,家长可以帮孩子将他容易出现的问题列成一张表格,等考试前再拿给孩子看,引起他的注意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60名高考状元的家教奥秘》摘要:带来的精神力量。辽宁文科状元黄晓庆说:“我学习上有点失误,父母不大批评;若在做人方面不行,可就难过关了。”吉林文科状元孙海萍则说:“我小时候母亲就教育我要做一个正直的人,还说女孩子不要只追求漂亮打扮。...
相关文章专家提醒:考生要少吃粽子高考状元妈妈的成功“家教经”
不能为了明天牺牲今天自私的武状元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