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视觉认知游戏

2006-03-20  | 成凤 认知 亲子 

    面对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宝宝就像一张干净的白纸。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新手爸妈们,你想让这张大纸将来呈现出美丽的图案吗?那就不要忘了,时时刻刻给宝宝一些视觉认知的刺激。

    本期所推出的实用家庭亲子活动系列,就是介绍适合1岁宝宝的“亲子视觉认知游戏”。对了,提醒一下新手爸妈,别小看生活中一些日常物品,它们可是宝宝最好的认知学习工具。动动你的脑筋,发挥你的想象力,说不定你也能发明一些有趣的认知游戏呢,而且你的聪明宝宝对你的努力一定有反应,说不定还会给你些大惊喜呢!

    亲子视觉认知游戏1:这是什么颜色?

    适合年龄:12-18个月的宝宝

    游戏作用:可提高宝宝的语言理解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帮助其建立颜色概念。

    所需道具:纸盒一个;红、黄、蓝、绿等颜色的雪花片各几片

    TIPS:家里用完的面巾纸盒、鞋盒、大饼干盒、月饼盒都可以充当游戏中的纸盒。如果家里没有雪花片,可以用各色的色纸、糖果纸、从各种广告宣传纸上剪下相应颜色的纸片、或直接用色笔在纸上涂出各种颜色的色块,剪成相应大小即可。

    游戏步骤:

    1、 妈妈让宝宝认识纸片的颜色:“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几个颜色宝宝,它们的名字叫红色、黄色、蓝色、绿色。”

    2、 妈妈将准备好的各色雪花片(纸片)放在盒子里。

    3、 妈妈从纸盒里任意取出一片雪花片(纸片),让宝宝说出其颜色。或者,妈妈说出颜色的名称,让宝宝在纸盒里找出,并交给妈妈。

    TIPS:

    1、 妈妈说到颜色时,要尽量放慢速度及加重语气,以有助于宝宝对听语的辨识及反应。

    2、 游戏中多鼓励。当你问宝宝“这个雪花片(或纸片)是什么颜色的呢”的时候,如果宝宝可以正确地回答,你要立即表扬他:“对了,宝宝真棒!”如果宝宝回答不出来,你就主动说出纸片的颜色:“这是红色的”,并鼓励他跟你学着说“红色。”

    3、 需要重复进行。颜色是一种基于感知觉所得来的抽象概念,因此只有通过不断地重复游戏,宝宝才能把颜色和名称做相关性的连结。所以你千万不要操之过急,因为宝宝表现的不好而责骂他。

    4、 游戏可由两种颜色开始。刚开始玩游戏时,可以从两种颜色的雪花片(纸片)认知开始,然后再适当增加难度,逐渐由两种颜色增加到四种颜色。另外,让宝宝认知颜色时,最好以红、黄、蓝、绿这四种基本颜色为主。

    亲子视觉认知游戏2:认识我的小手小脚

    适合年龄:12-18个月的宝宝

    游戏作用:认识自己的手脚等身体部位,并进行相应的手脚运动,促进身体智能的发展。同时通过游戏可增强宝宝对情境的理解能力和反应能力,并懂得用手势来进行沟通。

    所需道具:范晓萱的《健康操》卡带或CD、录音机或CD机

    游戏步骤:

    1、妈妈和宝宝坐在地上或床上。

    2、妈妈先将双手抬高,并且转动前臂,问宝宝:手在哪里?同时抬起手来转一转,然后让宝宝跟着模仿动动手。

    3、妈妈将脚伸直放在前方,并且把脚放在地上随意动一动。再问宝宝:脚在哪里?然后把脚动一动。然后让宝宝跟着模仿动动脚。

    4、等到宝宝学会动动手和动动脚后,妈妈就放《健康操》的音乐,和宝宝一起来做运动。配合歌词“动动手啊!动动脚啊!勤做深呼吸”,宝宝跟着妈妈做出动手、动脚的动作。其它的音乐部分则可让宝宝自由摇摆身体。

    TIPS:

    12-18个月大的宝宝,语言的区辨及理解能力有很大提高,他们可以了解简单的语词及动作指示,也可以模仿简单的音、字,他们常常发出一些有意义或无意义的声音。在爸爸妈妈的指导下,他可以把一些声音和特定的动作或物品作连结。在这过程中,他们便学会了这些对象或动作的命名。在这个游戏中,宝宝如果会听到声音而做出相应的动手、动脚的动作,这说明宝宝已有一定语言理解能力。

    亲子视觉认知游戏3:假装动物游戏

    适合年龄:12-18个月的宝宝

    游戏作用:不仅可提高宝宝的专注力和视觉追视能力,而且能加强其情境理解力,促进粗动作的发展,增强想象力和创造力。

    游戏步骤:

    1、 妈妈和宝宝先坐在地上,然后妈妈对宝宝说:“我们一起来学小狗走路,好不好?”接着,妈妈四肢着地爬行,学小狗走路的样子,并引导宝宝模仿这个动作。

    2、 妈妈给宝宝示范小狗的叫声,让宝宝模仿。

    3、 然后,妈妈和宝宝一起学小狗的动作从房间的一边爬到另一边,比赛看谁爬的快。

    TIPS:

    1、 由坐姿转换成四肢着地的爬行的姿势,对宝宝来说是一种很好的粗动作发展练习。如果他无法顺利完成这些动作,妈妈可以协助宝宝完成,并给予适时的鼓励。

    2、 假装动物游戏,通过模仿动物动作、声音的形式,不仅让宝宝的身体运动智能得到提升,还能对提升宝宝对事物本身的认知。

    建议爸爸妈妈重复教宝宝不同动物的动作和叫声,比如小青蛙(模仿蛙跳的动作)、小鸟(模仿鸟飞的动作)、小鱼(模仿鱼游动的动作)等,让宝宝加深认知。需要注意的是:幼儿一般是从6个方面来认识事物的:即认知对象的外貌、名称、特性、类别、其他属性,以及与其他事物的关系。因此,你可以通过视觉(观察颜色、形状、大小)、听觉(听声音)、触觉(摸)、嗅觉(闻)、味觉(尝)来引导宝宝全面认识该事物,帮助他认知、理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亲子视觉认知游戏》摘要:中一些日常物品,它们可是宝宝最好的认知学习工具。动动你的脑筋,发挥你的想象力,说不定你也能发明一些有趣的认知游戏呢,而且你的聪明宝宝对你的努力一定有反应,说不定还会给你些大惊喜呢!亲子视觉认知游戏1:...
相关文章亲子视觉认知游戏亲子视觉认知游戏3:假装动物游戏
亲子视觉认知游戏1:这是什么颜色?视觉认知游戏
亲子游戏:照镜子
亲子游戏:鸭子过桥洞
亲子游戏:学做小袋鼠
亲子游戏:笑比哭好
亲子游戏:我是雕像
亲子游戏:听天气预报
亲子游戏:玩筷子
亲子游戏:推小车
亲子游戏:手指歌
亲子游戏:时装表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