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3岁女儿讲道理

2006-03-16  | 好不 幼儿 女儿 

    女儿两岁了,每当碰到什么不顺自己心意的事,非哭即闹。这时候,我常会把女儿抱在怀中说:“乖乖,妈妈给你讲道理,好不好?”几乎所有的人都会说:“这么丁点大的孩子,懂什么道理。”其实不然,小孩子也懂道理,只不过讲的是他们认为天经地义的道理,而不是我们所谓的道德准则或人情世故等。我也是在一次偶然的机会里发现这一点的。

    关于上幼儿园问题

    女儿不到两岁就被送到一家幼儿园。刚开始,每天早上送她上幼儿园时,总是哄了又哄,但她依然哭闹不止,我试图用我们大人的道理来说服她:“崽崽,爸爸和妈妈赚钱给崽崽买零食和玩具,好不好?”但女儿的哭声不但没有停止,反而越来越凶了。后来有一天,我换了一种方式,我说:“崽崽,妈妈跟你一起唱支歌好不好?”

    “好。”

    “爸爸、妈妈上班,我上幼儿园,也不哭,也不闹,是个好宝宝。”……

    “崽崽是不是好宝宝?”

    “是。”

    “那爸爸、妈妈去上班时崽崽怎么办?”

    “上幼儿园。”

    从此以后,女儿上幼儿园再也不哭不闹了。

    其实,小孩有小孩的思维,我们不能把我们的思维强加于他们的身上,因为彼此之间的年龄不同,经验也必然不同,思维当然就不一样。他们的思维势必比我们简单的多,所以他们也不能超越他们的生活经验而理解我们自认为众所周知的道理。但这并不代表他们么有自己的思维过程。只要我们稍加留心,就会发现许多小孩都说梦话,所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由此可见,小孩确实有他的思维能力和思维过程。也就是说,他们有自己认为正确的是非观。我们可以利用它解决许多棘手的问题。我曾经作过这方面的尝试:

    关于吃饭问题

    小孩子不好好吃饭是令众多父母伤脑筋的事情,情急所至,轻则呵斥强迫,重则往往大打出手。这样一来,小孩子非但这餐不吃,而且长此以往还会对吃饭产生一种逆反情绪。我女儿一开始也不例外。有一次我带她回娘家,家里养了一只可爱的小白狗,女儿非常喜欢。每次吃饭时总忘不了给它添饭。于是我脑子一转,便对女儿说:“崽崽,小狗能不能不吃饭?”

    “不能。”

    “为什么?”

    “它会饿死的。”

    “还有,它就长不大了。知道吗?”

    “知道。”

    “那小白狗要吃饭,崽崽要不要吃饭?”

    “要。”

    于是,女儿很乖地坐到桌子边吃起饭来。

    关于吃药问题

    还有吃药的问题。小孩子感冒是很常见的,于是吃药就成了横在眼前的拦路虎了。有很多父母是软硬兼施,甚至找人来帮忙,围在孩子边上,抓胳膊按腿,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好不容易喂一口,一不小心,又给吐出来了。

    但女儿吃药却全然不用如此费神。我只要拿出《婴儿画报》,讲讲《阿嚏!阿嚏!》,一切全都搞定。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所谓“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只要我们用心,很多问题都是可以依“理”而解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和3岁女儿讲道理》摘要:们认为天经地义的道理,而不是我们所谓的道德准则或人情世故等。我也是在一次偶然的机会里发现这一点的。关于上幼儿园问题女儿不到两岁就被送到一家幼儿园。刚开始,每天早上送她上幼儿园时,总是哄了又哄,但她依...
相关文章第一真的那么重要控制表扬 获取前进的动力
[基督教] 十三 恩宝的便当马医生的女儿
关注孩子成长的6个阶段
有关新生儿的智商研究
孩子发育迟缓多久能正常?
宝宝将来是不是大长腿 就看身上有没有这些特征
哪些状况会伤害宝宝眼睛 这些事情会伤害宝宝眼睛
孩子长大后聪不聪明 取决于他走路早晚?
宝宝淘气太难带 宝宝难带是聪明的表现哦
细谈中国式隔代教育 隔代教育是好的育儿方法吗
别让害羞影响宝宝的社交 解决宝宝害羞的小游戏
宝宝胆小的危害 宝宝为什么会胆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