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不上兴趣班应随孩子的兴趣

2006-03-01 现代快报  | 兴趣 兴趣班 孩子 

聽聽聽聽“妈妈要我‘琴棋书画’全要攻,真是时代悲哀!真想只学自己感兴趣的一两样。”新学期开始,许多“兴趣班”开班了,城西一家专为儿童服务的“活动中心”前来报名的家长络绎不绝,然而孩子们却用墙报表达了自己的“反抗”。(2月28日《南京晨报》)父母孩子能否“双赢”

聽聽聽聽像我们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生于农村的一代,童年往往不知何为兴趣,只知到别人地里挖红薯,到果园里偷橘子,长大后回头再来恶补《幼学琼林》、《三字经》等启蒙读物,却总也记不牢,一学就忘,真恨父母当初没有押着自己进“兴趣班”,一生中记性最好的时光浪费掉了。确实,我的童年是快乐的,但现在反而后悔不迭。

聽聽聽聽现在的孩子就不同了,他们有很好的社会环境和家庭环境,可以从小接触许多的文化项目。他们是幸运的一代,又是不幸的一代。望子成龙的重担老早就压在瘦小的肩膀上,灰色的童年里没有太多的野趣。是的,为他们的将来着想,以免他们长大之后像我们一样后悔、埋怨。为人父母,用心良苦。兴趣一定要培养,但最好靠引导,而无须强制。让孩子慢慢学上兴趣,学出趣味。而且也无须琴棋书画样样来,可以根据孩子的个性和悟性作有选择的培养。

聽聽聽聽孩子长大了,不会怪童年没人引导,虚掷最好的时光,也不会性格压抑,逢人就诉说灰暗的童年。岂不两全其美?网友mocong兴趣班应更“兴趣”

聽聽聽聽不可否认,现在孩子学习压力是大,可无本事就无法生存,这是不错的。故而,上个兴趣班弄个一技之长就属应该。有人说关键要看孩子的兴趣,可孩子的最大兴趣就是玩游戏,此乃天性,你又能如何?那咱就先给孩子报个有“前途”的班,再培养他的兴趣,这又有何不可?做家长的有谁会害孩子,又有哪个会不疼孩子,可宠在家里好吃好喝好玩就是爱了?错,这是害。要我说,要批评的不是我们的家长,而是现在的兴趣班,有些只顾钱,根本无教学质量,孩子上了啥也学不到,有些严肃的不行,把孩子都吓坏了,谁还愿意上。如果办班机构能站在孩子之立场,寓教于乐,深入浅出,大多数孩子定会有兴趣的。白下路黄磊“四面设防”会吃败仗

聽聽聽聽打仗时,有种战术叫做“分守扼防”,实际上就是四面设防,全面防御,这通常被认为是兵家大忌。你想想,一个军队的兵力是有限的,当你把这些有限的兵力分散到四面八方,看起来是保卫牢固了,可是每一股的力量又是多么薄弱。

聽聽聽聽对于学习也是如此。家长想让小孩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出发点是好的。然而,我们应该知道,小孩也是血肉之躯,他们的兴趣往往只能体现在其中一两个方面。若想作为以后谋生的手段,只能重点取一个。而且,“广撒网”未必就能捞到更多的鱼,往小孩大脑中一下子灌输了那么多东西,他们果真能消化和接受吗?恐怕只会营养不良吧!还是一句话:“四面设防,等于一面不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上不上兴趣班应随孩子的兴趣》摘要:字经》等启蒙读物,却总也记不牢,一学就忘,真恨父母当初没有押着自己进“兴趣班”,一生中记性最好的时光浪费掉了。确实,我的童年是快乐的,但现在反而后悔不迭。现在的孩子就不同了,他们有很好的社会环境和家...
相关文章10个幼儿8个参加兴趣班 兴趣班为了谁的兴趣不要让兴趣班埋没了兴趣
孩子多动不宜多选兴趣班幼儿家长“被自愿”报兴趣班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