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口吃”怎么办

2006-02-27 武汉晨报  | 口吃 学语 和心 

聽聽聽聽近两个月,口齿伶俐的小宝说话突然变得结结巴巴,一个词往往会重复好几遍,有时候想说话,小脸憋得通红却怎么也开不了口。妈妈着急了,小宝要说话时,她总是提醒小宝该怎样说,每天还抽时间集中训练小宝说话,可是不仅没有效果,孩子的口吃似乎更严重了,妈妈很苦恼,害怕小宝的口吃会变成顽固性的。

聽聽聽聽3―5岁的孩子最容易口吃

聽聽聽聽“口吃”即平时所说的“结巴”,是一种常见的语言流畅性障碍,主要表现为说话时某些字或音的重复和拖长。3―5岁的幼儿口吃的发生率最高,此阶段正处于孩子语言的快速发展期,大约有5%的孩子会出现口吃,但绝大多数能自然缓解或被纠正。

聽聽聽聽口吃原因多,模仿最多见

聽聽聽聽形成口吃的原因很多,有的是因幼儿患重病,破坏了听力和大脑语言运动中枢。有的是因环境不利或父母教育不当,过于严厉地训斥、恐吓孩子,对孩子在语言方面要求过高,使孩子担心说不好而精神过度紧张。或者受生理和心理发展不平衡影响。孩子刚开始学语时,词汇贫乏或说话过急过快,以致语言和思维脱节,说的赶不上想的,时间长了,形成口吃。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模仿。即孩子与口吃者接触,认为好玩,自己也学着说,久而久之,自己也口吃了,来就诊的口吃孩子中,模仿是最常见的原因。

聽聽聽聽孩子有口吃,家长态度很重要

聽聽聽聽口吃是一个人能力的一种缺陷,并不是先天的,只是在学习语言过程中发生的障碍。做父母的不必比孩子更紧张。应知道口吃的毛病能够改正,但是改正的好坏与父母的态度有很大关系。

聽聽聽聽孩子口吃时父母不要强调说“你又口吃了”“你怎么连话都说不清楚”之类的话,否则,只能加重其口吃症状。有一点值得注意,由于偶然的口吃就遭受嘲笑,更易造成孩子的自卑、焦虑和退缩等负面情绪,从而更害怕说话或说话时更胆小畏缩,而所有这些反过来又会进一步加重口吃症状。

聽聽聽聽怎样帮孩子摆脱口吃

聽聽聽聽让孩子模仿你正确的说话方式。既然孩子能模仿口吃,就能模仿正常的说话方式,但你必须用比较慢的节奏与孩子交谈,话语要清晰、简洁,不要太多形容词,不要用儿语,最好用单音节词、双音节词、三字词、电报语与孩子交流。如“喝水”就是“喝水”,不要说“喝水水”。

聽聽聽聽给予帮助。如孩子想喝水又说不出来时,你可以启发他:“你想喝水吗?”孩子点头,“请跟妈妈说一遍‘我想喝水。’”明确地告诉孩子怎样说比批评和建议(比如“慢一些”“再来一遍”)会更有效。

聽聽聽聽说不好就唱。口吃的孩子有个特点,唱的时候就不口吃了,可以平时让孩子学唱歌,背诵朗朗上口的歌谣,用说唱的方式来培养孩子的节奏感,这对矫正口吃也很有效。

聽聽聽聽不要“保护”孩子。有的父母觉得孩子说话口吃已经够不幸了,所以格外溺爱他,这样做对孩子没有好处。应该让他知道,自己虽然有口吃的缺点,但还有更多别人不具备的优点(如打球、画画等),使孩子正视自己的这一毛病,这样当孩子接触到外界环境,就能勇敢地对待嘲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口吃”怎么办》摘要:醒小宝该怎样说,每天还抽时间集中训练小宝说话,可是不仅没有效果,孩子的口吃似乎更严重了,妈妈很苦恼,害怕小宝的口吃会变成顽固性的。3―5岁的孩子最容易口吃“口吃”即平时所说的“结巴”,是一种常见的语言...
相关文章小儿口吃怎么办?宝宝口吃怎么办
多大矫正口吃最合适孩子有口吃家长该怎么办?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