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早用筷子促进脑发育

2006-02-13  | 筷子 发育 肌肉 

聽聽聽聽使用筷子是训练手部精细协调动作的一个好方法。用筷子夹食物时,不仅是5个手指的活动,腕、肩及肘关节也要同时参与。可以涉及肩部、臂部、手腕、手掌和手指等三十多个大小关节和五十多块肌肉的运动。从大脑各区分工情况来看,控制手和面部肌肉活动的区域要比其它肌肉运动区域大得多,肌肉活动时刺激了脑细胞,有助于大脑的发育。可见,及早进行手的活动功能训练可以促进脑发育。 一日三餐使用筷子,不但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手指活动能力的机会,而且也有促进神经发育的作用。宝宝在使用筷子的过程中,可以促进眼和手的协调运动,眼和手的配合又可发展其观察那隐藏在物体当中的事物,对它们复杂的属性和关系去思考、分析,这就发展了他们的知觉和思维能力,使他们有可能去深入学习各种更为复杂的动作。

聽聽聽聽宝宝可以从2―3岁时就学习使用筷子。宝宝的模仿能力都很强,看到大人吃饭用筷子,他们也总想尝试,家长应该鼓励宝宝的这种想法,大胆地让他试,这样一方面可以让宝宝享受用筷子进餐的乐趣,另一方面对宝宝的智力发育也有好处。因为用筷子不仅是一个吃饭的过程,还是一个培养宝宝协调能力的过程,不但可以锻炼手腕和指尖的基本功能,还可健脑,让宝宝更加聪明。

聽聽聽聽刚开始宝宝肯定不会拿筷子,只能将饭扒到嘴里,筷子分不开,根本谈不上“夹”,但拿筷子的姿势有个逐渐改进的过程,家长不必强求宝宝一定要按照“正确”用筷子的姿势夹食物,可以让宝宝自己去摸索。通过练习,尤其是看到好吃的东西,手的技巧长进得会很快,慢慢地,他们会把筷子分开了,连夹带拿地把好吃的送进嘴里。这时,还可以让宝宝先从好夹的食物练起,每当宝宝成功一次,便给予适当的鼓励。随着年龄的增长,宝宝拿筷子的姿势会越来越准确,自然能够夹起一些小小的食物了。

聽聽聽聽市场上的筷子多种多样,对初学用筷的宝宝来说,用毛竹筷为宜,因为四方形的筷子夹住东西后不容易滑掉;另外是本色无毒,用起来安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早用筷子促进脑发育》摘要:手指等三十多个大小关节和五十多块肌肉的运动。从大脑各区分工情况来看,控制手和面部肌肉活动的区域要比其它肌肉运动区域大得多,肌肉活动时刺激了脑细胞,有助于大脑的发育。可见,及早进行手的活动功能训练可以...
相关文章小孩何时使用筷子为好?早用筷子有助脑发育
儿童使用筷子一箸多得宝宝使用筷子有利智力
关注孩子成长的6个阶段
有关新生儿的智商研究
孩子发育迟缓多久能正常?
宝宝将来是不是大长腿 就看身上有没有这些特征
哪些状况会伤害宝宝眼睛 这些事情会伤害宝宝眼睛
孩子长大后聪不聪明 取决于他走路早晚?
宝宝淘气太难带 宝宝难带是聪明的表现哦
细谈中国式隔代教育 隔代教育是好的育儿方法吗
别让害羞影响宝宝的社交 解决宝宝害羞的小游戏
宝宝胆小的危害 宝宝为什么会胆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