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孢拉定(先锋六号)被令慎用 专家细释缘由

2005-09-27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魏廉 | 头孢 拉定 头孢拉定 
     中广网9月27日消息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布了第9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作为医院临床一线用药的头孢拉定被点名,要求医生慎重使用。其中是何原因,昨天本报记者采访了有关医学专家。

    此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通报中指出:“头孢拉定,又称先锋六号、头孢菌素Ⅵ、先锋霉素Ⅵ等,为第一代头孢菌素,适用于敏感菌所致的急性咽炎、扁桃体炎、中耳炎、支气管炎和肺炎等呼吸道感染、泌尿生殖道感染及皮肤软组织感染等。”此次头孢拉定被点名慎重使用,儿科医生首当其冲。昨天下午,南京市儿童医院的一位医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头孢拉定在临床中是普遍使用的一线抗生素药品,药品不良反应非常少,他们在临床中遇到的血尿病例就更是凤毛麟角了。到目前为止,他们还没有接到任何有关停用头孢拉定或者慎重使用的通知。

    南京鼓楼医院副院长胡娅莉教授则表示,美国FDA“妊娠期用药安全分级”将所有药品分为ABCDX五大类,其中A类最安全但没有抗生素,而头孢拉定是B类用药,相对比较安全。此外头孢拉定作为窄谱抗生素,造成的耐药性低,一直是临床医生的常用药,此前从未听说过使用头孢拉定可导致血尿。胡娅莉教授指出,此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只是提醒医生慎重使用,并没有禁止使用,患者没有必要恐慌;即使停用头孢拉定对患者和临床医疗也没有影响,因为同类抗生素有很多种,随时都可以找出替代用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头孢拉定(先锋六号)被令慎用 专家细释缘由》摘要:示,美国FDA“妊娠期用药安全分级”将所有药品分为ABCDX五大类,其中A类最安全但没有抗生素,而头孢拉定是B类用药,相对比较安全。此外头孢拉定作为窄谱抗生素,造成的耐药性低,一直是临床医生的常用药,此前从未听...
相关文章儿童慎用先锋六号儿童慎用头孢类抗生素
小儿打点滴后尿血咋回事宝宝打吊针后尿血是为啥
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
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管理办法
国家食品安全新政策
GB16322《植物蛋白饮料卫生标准》
咖啡类饮料国家标准
《GB10789-2007饮料通则》:粗粮饮料标准
《聚碳酸酯(PC)饮用水罐》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国家标准(GB19298-2014)
2016年4月1日新版《饮料通则》国家标准正式实施
2016年7月1日起《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