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远离“马路杀手”

2005-09-26 河北日报 作者:周远 | 交通 事故 孩子 

    一项统计显示,交通事故已成为造成少年儿童意外伤害的"第二杀手",加强对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让孩子掌握必要的交通安全常识,已是当务之急---

    来自公安部的一组统计数字令人触目惊心:今年1至4月,全国有1455名学生死于交通事故,5905名学生因交通事故受伤。而在去年,全国因交通事故造成中小学生死亡4423人,受伤20917人。在我国每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中,中小学生大约占3成。

    因为担心孩子的交通安全,接送孩子上下学的现象在城市司空见惯。9月22日下午4时多,正值石家庄市青园街小学放学时间,几十名学生的家长已聚集在学校门前,等待接孩子回家。一位王先生告诉记者,孩子今年7岁,读2年级。每天几次上下学,自己都要接送。就是平时孩子出来,也都是家长带着。

    “孩子们对交通安全知识的了解很肤浅,有的虽然知道看交通信号、不乱穿马路、走人行横道等知识,但由于自制力差,很难保证不发生意外。”青园街小学的赵老师介绍说,学校目前还没有开设专门的交通安全课,仅是靠平时的一些提醒、零星教育,让孩子们了解一些常识。为保证学生安全,学校要求3年级以下特别是1年级的学生,都要有人接送。

    “中小学生缺乏必要交通安全知识和意识,是造成交通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省会一位交警列举了一些很常见的现象:不少中小学生在通行公路和街道时,互相追逐嬉戏,或蹦蹦跳跳,或在马路上踢足球、溜旱冰、踩滑板。他们行走路线变化无常,不顾前后左右,不理车辆行人,任意穿行,穿越隔离障碍等。另外,30%的中学生有骑车带人、闯红灯、听音乐等不良习惯。这些行为都极易酿成交通事故。

    与一些地方中小学生交通安全事故频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自1988年以来,张家口市实现了17年里无学生责任交通事故,无学生在上学放学路上发生伤亡事故。这是个了不起的成绩。

    “实践证明,加强交通安全教育,是增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减少和预防交通事故发生的一条有效途径。”张家口市交警支队支队长任中明介绍说,多年来,张家口市下了很大力量普及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通过各种形式把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交通安全常识等强化到学生的课堂和校园生活中。广播、闭路电视、黑板报、交通安全游戏、有奖征文,还有“小交警”活动等,各种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形式,随时向学生灌输交通安全知识。

    建立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的长效机制,必须把交通安全教育与素质教育相结合,真正实现交通安全教育课堂化。日前,省公安厅和省教育厅已就加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作出明确规定,要求在广大中小学生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普及道路交通法规和交通安全常识,并出台了一系列具体措施:

    各级公安交管和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要成立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领导组织,将这项工作列入工作重点。

    各学校要把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列入全年教学计划,落实每周一课制度,保证每周都有交通安全课,并组织、动员学生每年参加不少于2次的交通安全社会实践活动。

    各学校必须把学生的交通安全行为列入日常操评考核内容。使用记分卡对违法行为进行记分。每学期交通违法累计达10分以上的学生不得评为“三好学生”。

    各学校要建立交通安全“双辅导员”制,有专门的交警作为校外辅导员,有专门的教师作为学校、班级的交通安全辅导员……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承载着家庭的希望,中小学生的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高高兴兴上学去,平平安安回家来”,是每个人的愿望。希望通过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不懈努力,把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落到实处,让孩子们远离“马路杀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孩子远离“马路杀手”》摘要:之急--- 来自公安部的一组统计数字令人触目惊心:今年1至4月,全国有1455名学生死于交通事故,5905名学生因交通事故受伤。而在去年,全国因交通事故造成中小学生死亡4423人,受伤20917人。在我国每年交通事故死亡...
相关文章交通安全歌谣-过马路二年级趣味数学:如何过马路
教宝宝如何安全过马路新式儿歌捡钱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