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界认为:不宜提“科普产业化”口号

2005-09-24 经济参考报 作者:刘晓虎 | 产业 产业化 科普 
     市场“蛋糕”再大,公益也是公益

    本报讯 与技术所走的产业化之路有所不同,科普要走产业化之路的提法则受到了科学界的一致反对。9月22日,在安徽省合肥市科技馆举办的中国(合肥)科普产业论坛上,来自中国科普研究所、中国科技馆、中科院以及省市科协的专家认为,科普产业带有很强的公益性,从我国目前的国情看,根本不适合走产业化的路子。

    国家有关部门2002年的调查结果显示,全国人均年科普图书发行量仅0.02册,科普图书平均发行量相当于全国图书平均发行量的约1/8。全国科普期刊有400余种,但其中每期发行量能超过20万册的不到5%,超过40万册的只有3种,年盈利能达到50万元以上的不足10%,许多科普期刊都处在亏损状态。目前全国科普旅游馆园约有80家,但大多数都强调娱乐、猎奇和刺激性,有的还有伪科学、庸俗的内容存在,而科学内涵和教育功能不足。

    与科普产业发展不足所对应的是科普产业形成的巨大市场空间。据了解,全国到2020年将兴建科技馆150座,这些科技馆里面对科普产品的需求就有数亿元。我国目前有2.8亿14岁以下儿童和青少年,这就构成了对科普器材、科普图书的巨大需求。安徽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周建强预测,未来科普图书的消费在整个图书市场消费的比重将逐年增加,目前有3亿人需要科普图书,以每本书价20元计算,也有60亿元的市场空间。

    不过,即使市场“蛋糕”正在逐年增大,科学界却认为,科普产业不能走产业化的路子。中国科技馆研究员朱幼文分析说,科普领域也有公益性事业和经营性产业之分。公益性科普事业负责向全体社会成员提供公共科普服务的责任,是一种普惠的社会福利,不能实行市场化、企业化和商业化,试想,一个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怎能要求他对全体公众实行公平普惠的服务呢?

    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雷绮虹告诉记者,《科普法》指出,科普是公益事业。根据我国的国情现状,似乎不宜将“科普产业化”作为一个引导性的口号来倡导。要知道,即使在富裕的发达国家,政府仍旧对科普事业有相当大的经费投入。

    雷绮虹认为,在竞争性领域政府必须退出,完全由企业走市场化的路子,但在公益性领域,政府必须给予支持。目前在我国大部分地区,由于科普资金的缺乏、科普运作主体的有限以及整个社会的文明还没有达到一定的高度,市场化和产业化还不是科普发展的主流方向,但可以鼓励企业以各种方式参与科普。

    有专家建议说,政府为了鼓励发展科普产业,在培育和扶植科普产业方面要配备相应的鼓励措施,对于被界定为科普产业的企业,在从事公益性的科普活动时,政府的科普资金或其他非盈利性基金应给予一定的资助;政府可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将相关科普项目委托给从事科普的企业,把一些公益性活动安排在盈利性的科普产业基地中;科普产业应可享受国家对文化产业、体育产业等实行的优惠政策,以及科普事业本身可享受的优惠政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科学界认为:不宜提“科普产业化”口号》摘要:的调查结果显示,全国人均年科普图书发行量仅0.02册,科普图书平均发行量相当于全国图书平均发行量的约1/8。全国科普期刊有400余种,但其中每期发行量能超过20万册的不到5%,超过40万册的只有3种,年盈利能达到50万...
相关文章中国儿童的想象力状况却令科学界忧虑儿童阅读的现状令人担忧
幼儿园该不该走贵族化之路《可怕的科学》欲争2010科普之王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