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1 中象网  | 一平 棋势 进一 

  钉,是一种用小兵(卒)或马钉住对方老将(帅)的兵法。也可以说,这是一种“定身法”,它不同于跟,也不同于困,更不同于阻。其中,有一种划地为车的妙趣。

例1:(图)

  棋势与对策:黑方调炮闷杀,或退马捉相。红方则用钉的兵法,用小兵钉住老将,以针取胜。 钉

  着法:红先胜

  兵六进一①马2退4 马二退四马4退6

  马四退二马6进4 马二退四炮5平6

  马四进五马4进6 炮四进四马6进7

  炮四退五将6进1 马五进三(红胜)

  评解: ①兵六进一,钉住老将,这是红方取胜的关键之着!如改走马二退四,将6平5,则为和局。

例2:(图)

  棋势与对策:黑方出将捉兵,或提炮防兵。红方也是用钉的兵法,用小兵针住老将,以针取胜。 钉

  着法:红先胜

  兵四进一①炮3进1 炮一退九炮3进8②

  炮一平六炮3退3 炮六进三炮3退4

  炮六进四炮3退1 炮六进一炮3退1

   炮六平七炮3平2 炮七进一(红胜)

  评解: ①兵四进一,钉住老将,这是红方取胜的关键之着!

  ②炮3进8,进炮阻炮,正着。如改走炮3平6,炮一平七,炮6进1,炮七进九,则红方速胜。

例3:(图)

  棋势与对策:黑方双车一马一炮两卒要杀。红方则利用马、兵钉住老将的优势,以钉取胜。

  着法:红先胜① 钉

  马二进四士5进6 马四进六士6退5

  马六进四士5进6 马四进五②士6退5

  兵三平四将6进1 马五退三③将6退1

   马三退四士5进6 马四进五士6退5

   马五进三前车平7 车二进九(红胜)

  评解: ①本例引自《象棋谱大全》第4册《烂柯神机》第85局“马兵成功”。

  ②马四进五,抽将吃象,妙着!如改走马四进三,士6退5,兵三平二,将6进1,马三进二,将6退1,马二退四,士5进6,马四退二,士6退5,马二退四,士5进6,马四退五,士6退5,马五退四,士5进6,马四进二,士6退5,马二进四,士5进6,马四进五,士6退5,马五进三,将6进1,兵二平三,将6进1,马六退五,亦是红胜,但要多走7步棋。

  ③马五退三,逼车垫将,妙手连珠!对方如果上将,则马后炮绝杀。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