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1 中象网  | 一将 谱大全 棋势 

  赶,也叫做撵。这是一种用车或马或炮等要把对方赶走的兵法。其目的不是为了要捉吃对方,也不是为了要跟住对方,而是为了要让对方走开。因此,它似捉非捉,似跟非跟,似追非追。其中,有一种仗势欺人的味道。 赶

  例1:(图)

  棋势与对策:黑方大刀剜心,试图以闲求和。红方则用赶的兵法,赶车进帅,以赶取胜。着法:红先胜①

  车二进七将6进1 车二退一将6退1 车二平五②车5平6

  炮五平二车6退1 炮二进七车6进1 帅六平五车6退2

  车五进一将6进1 炮二平四③车6平7 车五退四(红胜)

  评解:①本例引自《象棋谱大全》第3册《橘中秘》卷下第17局“车炮胜单车”,谱名为“赶虎出穴”。

  ②车二平五,占中保炮,赶车出穴,这是红方取胜的关键之着!

  ③炮二平四,海底捞月,赶车自保,然后退车照将绝杀!

  例2:(图) 赶

  棋势与对策:黑方小卒剜心,挺卒冲杀。红方也是用赶的兵法,赶卒“出穴”,以赶取胜。

  着法:红先胜①

  炮二退六卒3进1 炮二平八卒3进1 炮八进五卒3进1

  炮八平五②卒5平6 帅六平五(红胜)

  评解:①本例引自《象棋谱大全》第1册《适清雅趣》卷下第289局“转桶为福”。

  ②炮八平五,献炮赶车,诱象吃炮,这是红方取胜的关键之着!黑方不敢吃炮,只好走卒,然后,进帅绝杀!

  例3:(图) 赶

  棋势与对策:双方势均力敌,针锋相对,处于对峙状态。黑方要赶红方,红方也必须用赶的兵法,以赶对赶,赶走黑炮,以赶取胜。

  着法:红先胜①

  兵九进一②炮5进1 炮三进三炮7进1 炮五进一炮7进1

  炮五进一炮7进1 炮五进一炮5退1 炮五进一炮7退1

  炮三进一炮7退1 炮三进一炮7退1 炮三进一炮7平4

  炮三进二(红胜)

  评解: ①本例引自《象棋谱大全》第2册《竹香斋》2集第70局“双炮禁双炮”和《象棋妙杀巧和150局》第79局“天罗地网”。

  ②兵九进一,挺兵阻卒,妙着!它妙在让对方一着棋。这里有一步之差的问题,这也是我国象棋的一个奥妙或绝招,谁掌握了这个奥妙和绝招,谁就能够在这盘棋中取胜。如改走炮三进六或炮五进四,亦为红胜。但是,如改走炮三进一或炮五进一,均为红负,既不是红胜,也不是和局。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