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败涂地

2005-09-16  | 大泽 一败涂地 涂地 

 

秦末时,各地农民纷纷起义反秦。农民领袖陈胜、吴广在大泽乡揭竿而起。这时刘邦也在芒、锡两山聚众造反。刘邦声势大,威望高,兵力日益壮大。当地沛县县令得知后十分担忧。他寻思只有拢络刘邦,才能保住自己的权势。

于是,他派人去请刘邦。刘邦当即带来大队人马,吓得县令马上关闭城门。城里百姓听说刘邦来了,便合谋杀了县令。他们出城迎接刘邦,并拥戴他当沛县县令。刘邦自谦道:“置将不善,则不败涂地。”

置将不善:选择将领不妥。一败涂地:一朝破败则丧失殆尽。形容失败惨重,称“一败涂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