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擦伤、跌伤、搓伤如何救护

2005-08-19  | 跌伤 擦伤 上油 
    擦伤:

    小儿奔跑玩耍时不慎跌倒,而致局部皮肤擦伤,这种擦伤伤口较浅,一般不用去医院,只在伤口上涂些红药水或紫药水即可。

    如果创面较脏,可用清水冲洗干净。否则,伤面口愈合后,脏东西可能留在皮肤里去不掉了。面部擦伤时尤其应注意,以免影响孩子的容貌。

    擦伤的创面不必包扎,但注意避免沾水及沾上尘土及其它脏物,以防止创面感染。

    脸部的擦伤,需注意如有砂子、煤渣嵌入皮肤时,及时用软刷子刷洗创面,不能有渣屑留于皮肤内,一般不要涂抹紫药水。如果擦伤面较大,在面部创面清洁消毒后,敷上油纱布,再包扎好。
    
    跌伤:

    孩子跌伤是经常发生的事故,如果小儿被跌伤,除了处理好外伤外,也要注意颅内及内脏有无损伤。婴幼儿不能用言语表达自己的病情,家长可根据其神志和表情来判断,受伤后孩子神情呆板,反应迟钝,或有呕吐、嗜睡、头晕、头痛,或呼吸动作不均匀、有间歇,这些都表示病情严重,可能是颅内或内脏损伤。应立即送医院就诊。

    跌伤后如果伤口小而浅,仅擦破表皮,对不流血的伤口应及时用凉开水清洁伤面,由内向外旋擦洗去污物,涂红药水或紫药水。如果伤口较大,出血较多,必须先止血,把伤部抬高,立即送医院处理,必要时可使用破伤风抗毒素或抗菌素。
    
    搓伤:

    小儿搓伤后,皮肤一般不显伤口,但皮肤出现肿胀,剧烈疼痛,然后伤处及其附近发青发紫。对此,千万不要用手掌按揉或用热毛巾敷在孩子的损伤部位,因为这样做反倒会加快损伤部位的血液循环,导致更多的血液流出破裂的血管,而出现大出血的现象。正确的做法是,此时应立即冷敷,使破裂的血管收缩,待24小时后再用热水或用热水袋敷患处,以改善伤处的血液循环,促进血液的吸收,减轻肿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擦伤、跌伤、搓伤如何救护》摘要:不用去医院,只在伤口上涂些红药水或紫药水即可。如果创面较脏,可用清水冲洗干净。否则,伤面口愈合后,脏东西可能留在皮肤里去不掉了。面部擦伤时尤其应注意,以免影响孩子的容貌。擦伤的创面不必包扎,但注意避免...
相关文章孩子头部跌伤后要注意什么怎样防止小儿跌伤
水上救护健康领域 认识救护车(健康)
宝宝受伤不要慌 宝宝受伤怎么办
夏天多动易脱臼?意外脱臼紧急处理办法
黄金急救5分钟 孩子噎住急救法
宝宝的关节脱臼 家长牵拉要当心
儿童常见意外伤害的急救方法
肠套叠危情48 小时
孩子被扎伤怎么做,家长需要掌握的简单处理方法
宝宝把东西吞下去了,怎么办?
儿童意外伤害 大多来自误服药物及生活用品
家长警惕 宝宝出现这症状赶紧就医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