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热敷各有什么作用?

2005-08-19  | 热敷 可采 作用 
    冷、热敷各有什么作用?

    热敷:热敷可使局部肌肉松驰,血管扩张,有消炎、消肿、减轻疼痛的作用。针眼(麦粒肿)、疖肿化脓前均可采用热敷法。

    热敷时,先要在敷部涂上凡士林或其他油脂,然后用热水将小毛巾浸湿,拧干后,放在患部。上面再盖一条干毛巾,每隔2~3分钟换一次。每热敷一次需进行20~30分钟。

    小儿腹痛或保暖时,可将热水装进水袋或玻璃瓶内,然后用毛巾包裹好,放进盖被的夹层里或腹部。注意防止漏水和烫伤。

    冷敷:冷敷可以使局部毛细血管收缩,有减退热度和止血、消炎的作用。需做时先让小儿仰卧,用脸盆盛冷水。取毛巾以冷水浸湿后,轻轻拧去多余水分,叠成长方形,置于患儿前额部,每隔2~3分钟换一次。进行20~30分钟。在进行冷敷的同时,要密切注意孩子的情况,如发现畏寒现象,应立即停止,冷敷完毕,约半小时后可再检查一次体温,以观察效果。

    怎样为孩子作热敷?

    热敷可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及加速渗出物的吸收,有消炎、消肿、化瘀的作用;热敷可使血管扩张,恢复肌肉、肌腱的疲劳;热敷可使肌肉的痉挛解除、消除肌肉强直或挛缩引起的疼痛(如腰肌劳损、胃肠痉挛);热敷还可以促进肠的蠕动,消除腹部胀气。

    热敷有干热敷与湿热敷两种。干热敷比较方便;湿热敷穿透力较好。热敷适用于初起的疖肿、麦粒肿(针眼)、肌炎、肌肉疲劳、扭伤、腰腿痛、肺部罗音迁延不散、注射后形成肿块、排尿困难等。

    干热敷法:要用热水袋,袋内冲入开水、凉水各一半,使水温约为50~70度。水量装至热水袋的2/3,将袋放平,使水溢向袋口将空气排出,拧掉盖子,检查无漏水,然后用布袋或毛巾包好,放在病人需要的部位。并经常观察与热水袋接触的皮肤情况以免烫伤。对小儿或瘫痪、浮肿、昏迷的病人,水温以50℃为宜。

    湿热敷法:需要热敷部位的皮肤上涂以凡士林或食用油,盖上一屋薄布,将棉垫或毛巾叠起,放在热水中浸湿,拧干敷在患处,上面再加盖干毛巾以保持温度持久。敷布温度以病儿能耐受不觉太烫为原则,约3~5分钟更换一次,共约15~20分钟。热敷完毕,将局部皮肤擦干盖好以防受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冷、热敷各有什么作用?》摘要:?热敷:热敷可使局部肌肉松驰,血管扩张,有消炎、消肿、减轻疼痛的作用。针眼麦粒肿、疖肿化脓前均可采用热敷法。热敷时,先要在敷部涂上凡士林或其他油脂,然后用热水将小毛巾浸湿,拧干后,放在患部。上面再盖...
相关文章怎样对宝宝进行热敷怎样热敷
三秒法消灭宝宝打针硬块善待乳房的8个黄金原则
宝宝受伤不要慌 宝宝受伤怎么办
夏天多动易脱臼?意外脱臼紧急处理办法
黄金急救5分钟 孩子噎住急救法
宝宝的关节脱臼 家长牵拉要当心
儿童常见意外伤害的急救方法
肠套叠危情48 小时
孩子被扎伤怎么做,家长需要掌握的简单处理方法
宝宝把东西吞下去了,怎么办?
儿童意外伤害 大多来自误服药物及生活用品
家长警惕 宝宝出现这症状赶紧就医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