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豚中毒有何表现?家庭如何救护?

2005-08-19  | 河豚 中毒 指端 
    河豚中毒有何表现?家庭如何救护?

    河豚鱼在我国产于沿海及长江下游,有很多品种,每种含毒多少及部位不完全一样。一般地说,河豚鱼的卵巢、睾丸、皮、肝及鱼子均有剧毒,以冬春之交生殖繁育时期毒性最强。由于河豚鱼味道鲜美,所以有些人明知有毒也要吃,真所谓“拼死吃河豚”。

    河豚鱼的有毒成分主要是河豚毒素和河豚酸,被吸收后迅速作用于神经,使呼吸循环中枢麻痹,导致死亡。

    中毒表现一般在食后半小时至3小时,首先出现胃部不舒服,恶心、呕吐、腹痛及腹泻,并伴全身不适,口唇、舌尖及指端发麻,以后全身发麻,四肢无力,眼睁不开,行走困难,肌肉瘫痪,呼吸浅而不规则,随后呼吸困难,面色青紫,血压下降,瞳孔先缩小后散大,最后呼吸麻痹。症状发展迅速,往往在数小时内死亡。

    家庭处理,首先刺激咽喉部使之呕吐,如不能达到目的,可用1%硫酸酮50毫升口服,可起催吐作用,再用鲜芒根2斤,洗净捣汁内服,家中处理后应送附近医院抢救。应该广泛宣传,使大家都了解吃河豚鱼的危险性,销售部门禁止出售河豚鱼,家庭禁止食河豚鱼。
   
    如何防止鲭鱼、鲐鲅鱼引起过敏性中毒?

    中毒发生于食后5分钟至4小时,多数为食后30~60分钟发病。开始时感到唇、喉不适,脸面及上身发红、发热,眼结合膜充血,像喝醉酒一样。心跳及脉率加快,头晕头痛,胸口发闷。有些病人可以出现荨麻疹,全身发痒,四肢麻木,无力、烦躁,少数人可以出现腹胀、腹泻及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严重的病人可有支气管痉挛哮喘、呼吸困难,血压下降和昏厥等症状,一般不需特殊治疗,轻者在2~6小时内恢复。重者可服用一些抗过敏药物,如扑尔敏、苯海拉明等,并同时服用维生素C片剂500毫克,严重者应送医院治疗。

    防止鱼类过敏性中毒主要是不吃不新鲜的已变质的青皮红肉鱼。经防疫部门检验,新鲜鱼中,含组胺量很低,不会引起中毒,在烹调时也应注意,烹制前应先去内脏,充分洗净,切成小段,在水中浸泡片刻,可以去除部分毒素,烹调时,若加入雪里红一起烹调可使组胺含量下降74.3%,或将鱼加盐及少量水先煮30分钟后,弃汤再加调味品烹煮,去毒效果也很好。但最重要的是要选择新鲜的鱼,对已明显腐败变质的鱼千万不能食用,以免中毒。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河豚中毒有何表现?家庭如何救护?》摘要:小后散大,最后呼吸麻痹。症状发展迅速,往往在数小时内死亡。家庭处理,首先刺激咽喉部使之呕吐,如不能达到目的,可用1%硫酸酮50毫升口服,可起催吐作用,再用鲜芒根2斤,洗净捣汁内服,家中处理后应送附近医...
相关文章家庭如何紧急救护有机磷农药中毒的患儿小儿砒霜中毒有何症状?如何救护?
食物中毒的表象与救护煤油中毒如何救护
宝宝受伤不要慌 宝宝受伤怎么办
夏天多动易脱臼?意外脱臼紧急处理办法
黄金急救5分钟 孩子噎住急救法
宝宝的关节脱臼 家长牵拉要当心
儿童常见意外伤害的急救方法
肠套叠危情48 小时
孩子被扎伤怎么做,家长需要掌握的简单处理方法
宝宝把东西吞下去了,怎么办?
儿童意外伤害 大多来自误服药物及生活用品
家长警惕 宝宝出现这症状赶紧就医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